不只白眼!兩會記者爆笑大全 話筒拿反照樣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0日訊】每年的中共兩會,相比黨八股的會議內容而言,與會記者們經常上演的新鮮事更能吸引人們的興趣。今年兩會的主打戲碼是女記者白眼事件。台媒《風傳媒》3月14日一篇報導,還盤點了記者參會的內幕和歷年的各種爆笑情節。

報導說,今年的女記者白眼事件,一度成了兩會的焦點,就連站在兩女後面的男生都遭殃。很多網民懷疑是他放屁引起藍衣女回眸白眼,該男趕緊跳出來洗刷冤屈:「大半天我半口東西沒吃,怎麼可能辦到?」

報導續稱,這齣被稱為中共政治季的「兩會」劇碼,年年在一片肅穆中,總能爆出某幾位記者上演的新鮮事,匯集起來幾乎可以歸納為一門「兩會記者爆笑大全」。

報導說,各家媒體為了宣傳自己,每年兩會都要派出「美女記者」上會採訪,濃妝豔抹,還穿着色彩艷麗的外套或裝飾,極力吸引主持人注意,希望借獲得提問一戰成名。因此,每場記者會下來,女性都會獲得8成的提問機會,也凸顯男記者上兩會採訪的「悶虧」。

每次主持人宣布「開始提問」時,搶坐前面位置的美女記者們會個個搶快、把手舉得天高,甚至直接半蹲半站的舉,提問的第一句,一定要先奉上「謝謝主持人」,接着要說「我是xx電視台的記者」,要把自家的招牌說得完整、響亮。


女記者拼命舉手搶提問權,甚至搬出平板助攻。(網路圖片)

每一場記者會,都要首先保證喉舌《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三家記者事先安排好的提問,然後才放給地方省台記者提問。而各地方台則以獲得提問次數,作為本台的功績指標,提問記者還能獲得嘉獎。

因此,許多中國記者們以提問為唯一目標,問完後就低頭玩手機,無需關心台上官員如何回答,因為一切都要看會後《新華社》的唯一報導。

報導說,每年出席兩會的記者最少3000位,能在記者會獲得提問機會者,少之又少,年年舉年年失敗,簡直家常便飯,能獲得點名者可謂「三代燒香」。

其中,2009年一位《陝西日報》記者卓九成,舉了8年的手,終獲點名,但顯然幸福來得太突然,話筒拿反了還繼續提問,笑歪全場。


《陝西日報》記者卓九成反拿麥克風提問。(網路圖片)

還有記者好不容易拿到提問機會,卻因為緊張,腦袋瞬間空白,結果全忘了,網民笑稱「卡殼」。

還有的記者,整個記者會從頭至尾,舉手數小時一直不放下,以獲得主持人關心的眼神,得到一個提問機會。

當然,也有不少記者像是這次「白眼秀」的紅衣女,提問前加一堆開場語自我展現。甚至出現過記者利用全球播送的提問機會,花大篇幅介紹自家媒體開發的手機產品,遭官方發言人當場揭穿「公器私用」,尷尬萬分。

報導譏諷,中共「獨特」的採訪生態,造就了「獨特」的採訪趣味,每年依舊吸引全球記者向北京衝刺,讓這些本該記錄故事的旁觀者們,也成了一個個趣聞故事的主角。

除了中共體制內的記者,報導還提到了西媒記者提問的一些趣味。

報導說,外媒記者的提問,通常具有比較高的尖銳性,不過在中共的場子,自然也懂得「硬話軟問」。而中共官方自然也相當有準備地「繞個圈子回」,讓外界用相當的領悟力去解讀其中的弦外之音。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