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來勢洶湧 摩根大通緊張沙盤推演3方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1日訊】近日,美國針對中共的301調查結果或將公布,總統川普還擬對中共600億美元商品征收關稅。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中共將如何應對,引發全球關注。美國摩根大通針對未來中美貿易摩擦局面,推演了3種可能方案。

香港經濟日報3月21日報導稱,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導致的經濟風險不容忽視,中美貿戰會怎樣打?美國最大金融服務機構之一的摩根大通,就此推演了三種可能出現的場景。

摩根大通推測的第一種情況是,美國有針對性地動用301條款,對總額達600億美元的中國高科技出口產品,徵收20%的關稅,中方的回應相對克制,對金融市場的衝擊適中。

據悉,美國此次對中共徵稅的商品,鎖定在科技、通信和知識產權領域,包括半導體,電信設備和電腦組件,約相當於中共對美出口總額的八分之一。

美方還可能進一步限制涉及合資運營和技術轉讓的在華投資,這些措施可能會使中共出口增長下降0.7個百分點左右,拖累GDP增長約0.1個百分點。

摩根大通估計,中方的回應可能會相對克制,包括削減美國農產品和運輸設備的進口,限制某些美國產品在華銷售,並在特定行業提高關稅。

不過,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在人大閉幕記者會上表示,北京不希望跟美國打貿易戰,中方會繼續降低進口商品的總體稅率水平,會開放服務業和製造業,並保護知識產權。

第二種可能情況是,美方積極動用301條款,對全部中國製造品徵收20%關稅,而中共將採取較激烈的對應措施,這將對金融市場造成巨大的衝擊。

摩根大通表示,考慮到溢出效應,美國對中共進口產品全面徵收20%關稅,將令中共出口增長放緩5.6個百分點,拖累中共實際GDP增長約1個百分點。

摩根大通認為,面對美國的廣域懲罰性關稅,中共可能會對來自美國的進口產品,大規模徵收類似關稅,並對美國產品在華銷售採取更廣泛的限制。

如此一來,受到重創的出口貿易,將對金融市場產生巨大的衝擊。

摩根大通推演的第三種情況是,中美兩國在合理的時間內達成雙邊協議,減少美中貿易赤字,令貿易爭端局勢逐步降溫,趨於穩定,這對金融市場的衝擊最小。

摩根大通表示,通過中共對美國製造業的投資,轉移美國部分產能,並以擴大對原油、天然氣、食品和運輸設備等美國產品的進口額,逐步縮小美中貿易逆差。估計,在合理時間內推進這些措施的實施,可以令美中貿易赤字縮小約1000億美元。

但同時摩根大通提醒,任何產能轉移和貿易赤字削減,都只能逐步推進,需要中美雙方持續的雙邊合作。

目前,面對美國即將落下的貿易大棒,北京當局多次表示,雙方要冷靜處理,中方不願同美國打貿易戰。有消息指,中美兩國近期將就貿易爭端再度進行談判。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