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祝賀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 方式「令人難以捉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2日訊】數日前,習近平在中共兩會上順利當選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及國家軍委主席。多國領導人向習發賀電、賀信表示祝賀。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祝賀卻姍姍來遲,而且表達方式似乎也與眾不同。日前中共官媒報導稱,川普「以其他方式」 向習表示祝賀,但未表明究竟是什麼方式,令外界感覺有些「難以捉摸」。

習近平於北京時間3月17日再次當選為中國國家主席後,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便於次日公布了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等外國領導人給習發來的賀電或賀信。

此後,中共外交部就一直在持續更新外國領導人祝賀習近平連任的消息。直到3月21日,更新羅列的外國首腦、政要「致電致函」的名單中仍然沒有美國總統川普,但中共官方在長文的最後加註了一句話稱,「美國總統特朗普還以其他方式向習近平主席表示祝賀」。

中共外交部發布的消息中,沒有說明川普究竟是以什麼樣的方式、什麼時候向習近平表示的祝賀。同一天,中共中央電視台也報導稱,川普「以其他方式」向習近平的當選表示了祝賀,這種含糊其辭的說法令外界感到「一頭霧水」。有海外媒體在相關報導中稱,川普對習近平的祝賀方式「讓人難以捉摸」。

毋庸置疑,當下的中美關係正處在一種敏感而微妙的狀態。近日川普簽署了《台灣關係法》給美台高級官員互訪解禁,並將出台新的更為嚴厲的全面加征關稅以及其它貿易限制。這些措施顯示,中美兩國貿易戰的硝煙已經開始升空。對此,北京方面的對外口徑重點還是在力避貿易戰的開打或升溫。

不過,美國國防部今年3月19日發布的「國防戰略報告」概要中直言:對美國的繁榮與安全構成最重要挑戰的,主要是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長期戰略競爭」。這令外界相信,中美之間的貿易關係要理順,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安德魯•布朗則在一篇評論文章中表示,2017年創紀錄的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是「導致敵意在咆哮了一年之後爆發的潛在催化劑」。作為一種應對措施,白宮正在準備「混合使用關稅和配額」手段來阻止從中國進口「從鋼鐵到太陽能電池板和洗衣機」的所有產品。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