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選政協副主席 謝伏瞻出掌社科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2日訊】擁有中共全國政協、人大代表「雙重身份」的中共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在兩會意外「落選」中共政協副主席後,22日,中共社科院官方網證實,謝伏瞻已調往社科院出任院長。

3月22日,中共社會科學院官網資料顯示,原中共河南省委書記、中共中央委員謝伏瞻,已出任中共社科院院長、黨組書記。

中共社會科學院是中共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研究的最高國家級學術機構與綜合研究中心。今年64歲的謝伏瞻調任社科院院長一職。台媒認為,這符合謝曾在智囊機構工作的背景,但因年齡原因,謝的仕途可能就此止步。

按中共以往人事安排,中共省委書記在接近65歲時會「退居二線」,基本都是進入人大擔任主任或者副主任,或是擔任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但在3月14日出爐的中共政協領導人名單中,謝伏瞻的名字沒有出現在政協副主席名單中。

在此之前的1月24日,中共全國政協常務委員會通過2158名下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中,時任省委書記中只有謝伏瞻在列;1月30日,中共河南省產生了172名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時任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也在列。

至此,謝伏瞻成為既是中共全國人大代表又是全國政協委員「雙重身份」官員。

兩會期間的3月13日,包括《聯合早報》、《南華早報》等多家媒體都預測,謝伏瞻可能是本屆中共兩會上的黑馬,他不但可能出任中共政協副主席,而且還可能兼任中共央行行長。

但在此次兩會上,謝伏瞻的職位從政協副主席滑落,兩會後又調往中共社科院出任院長。外界猜測,習近平兩會期間顛覆了既定的人事安排,用夏寶龍替換了謝伏瞻。

而爆冷「頂替」謝伏瞻的夏寶龍,被指習近平的舊部。夏因在浙江強拆教堂十字架備受譴責,此前曾傳他將高升北京,結果卻意外提前卸任省委書記被貶人大任閑職,此次兩會官升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外界猜測可能是習給他的一個「安慰獎」。

謝伏瞻意外出局的原因,除了有可能涉及夏寶龍之外,港媒《明報》3月15日評論文章曝光了可能是謝伏瞻的下屬出事,牽連了謝的原因。

河南省2月份發生的一樁怪事引人矚目,曾經在謝伏瞻任省長期間擔任省政府副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的王戰營,在由商丘市委書記調任省城鄭州市長不到一星期後,竟然又調回原職。

報導披露,據說是王戰營的調職被中組部否決,原因是有人舉報王在扶貧中的問題,不知謝伏瞻的馬失前蹄是否與此有關。

謝伏瞻曾在「中南海智庫」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工作13年,2008年至2013年任國務院研究室主任,被指是時任總理的溫家寶的「頭號智囊」。2013年溫卸任後,謝伏瞻空降河南出任省長,兩年前升任省委書記。

謝伏瞻任省長後,時任新鄉市長王戰營被調任省政府的「大管家」。謝升任省委書記後,王先是當了半年的省民政廳長,後調任商丘市委書記,一年多後,又出任省會城市鄭州市長。王戰營2月6日在鄭州上任,但2月11日就返回商丘原職。

中共官場歷來有一種「秘書文化」,高官秘書的動向,往往被視為高官本人仕途起落的風向標。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