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常委制明存實亡 習近平三招「斷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3日訊】中共兩會通過修憲,取消了國家正、副主席的任期限制,王岐山也不出所料的獲任國家副主席。外界發現,隨着「習王體制」的形成,以及各個中央級委員會的設立,不但中共常委制已明存實亡,而且習近平通過三招斷了中共「香火」,未來中國將走向何方,值得關注。

多方分析認為,「習王體制」捲土重來,對於王岐山來說,其實權相當於繼習近平之後的「二號人物」。有分析人士把「習王體制」稱之為「斷後體制」。最明顯的一點是,中共黨內鄧小平時代開啟的集體領導制被肢解。

首先,中共最高領導已從政治局七常委變成加上王岐山的「八常委制」,但是「八常委」一點都不意味着集體領導制。除了習王之外,另外六名政治局常委的權力,也都被大大削弱。

其中李克強的經濟政策主導權已經被習近平的經濟智囊劉鶴取代;排名第三的栗戰書若不再兼任港澳小組組長,實權也很有限;汪洋則被放在視為「清談機構」的政協;王滬寧被證實不掌管組織人事和中央黨校,權力比前任劉雲山少。

此外,中紀委書記趙樂際的權力也被分攤,兩會上楊曉渡爆冷出任國家監察委主任權力,因此趙樂際更不可與前任王岐山相比;而常務副總理韓正角色與前任張高麗類似,年齡偏高又是江派人馬。

在這種情況下,常委權限被削弱,常委制名存實亡,再加上「習王體制」已經取消了年齡限制,其他人乃至政治局更年輕的委員,都已經「繼位無望」,導致中共面臨真正的「斷後」。

實際上,在中共十九大前,外界就放風稱,習近平有可能打破中共舊的體制。香港亞洲週刊就曾報導說,習近平若能頂住各方角力,十九大上,中共體制可能就會有重大變革。不但中共「政治局常委制」面臨被取消,「七上八下年齡線規則」以及「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等,也面臨被廢除。

中共十九大召開前,習近平拿下了江派指定的中共「第六代接班人」孫政才。十九大上,習近平也沒有按照前任的做法隔代指定接班人。

中共兩會後,習當局立即出台了中共「黨政機構改革方案」,新設多個中共委員會。有分析認為,這種安排實際上已經架空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令中共常委制名存實亡。中共的常委會是中央組織核心機構之一,被廢除等於基本上顛覆中共「黨的中央組織」。

外界認為,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取消年齡限制,再加上常委被架空,習近平通過這三大舉措,打破了中共政權此前的運作機制。至於習近平的「中國夢」如何實現,未來中國將選擇什麼樣的發展方向,值得關注。

事實上,早在2015年10月,海外大紀元新聞網就曾發表特稿指出,「2012年習近平接手的是江澤民延續下來的一個爛攤子,其實是個毀滅中華民族的定時炸彈,這個全方位的危機包括經濟危機、道德危機、法制危機和生態危機等。」

「特稿」強調,習近平只要完成兩個動作即可青史留名,一是逮捕江澤民,擺脫自身困境;二是順天意而行,拋棄中共,完成中華民族和平轉型的偉業,將會得到民眾的擁戴和國際社會的讚譽,這是他個人的榮耀,也是中華民族的榮幸。

特稿指出,歷史給了習近平一個至為難得的機遇,就看習近平能否把握,並實現歷史對他本人定位的期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習近平謀求連任新說法:以專制手段結束專制
相關鏈接: 川普笑談習近平終身制:了不起,美國也可試試
相關鏈接: 習近平在下更大的棋?澳媒:中國將發生巨變
相關鏈接: 習近平政治局訓話氣氛緊張 6要求話中有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