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全線緊張 劉鶴與美財長緊急通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5日訊】美國當局公布301調查報告後,新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週五與美國財政部長進行了緊急通話。鑒於在美中互相較勁加徵關稅的同時,美中在南海的摩擦也有升溫跡象,美方近日更出台了中方極力反對的《台灣旅行法》,有輿論認為美中關係已陷入全線緊張狀態。

據陸媒報導,3月23日,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兼中財辦主任劉鶴應約與美國財政部長努欽通話。努欽(Steven Mnuchin)向中方通報了美方公布301調查報告最新情況後,劉鶴表示:301調查報告「不利於中方利益,不利於美方利益,不利於全球利益」,對於美方即將採取的行動,中方「已經做好準備」,「有實力捍衛國家利益」。劉同時也表示:希望美中雙方「保持理性」,為維護中美經貿關係「總體穩定的大局」,雙方應繼續「保持溝通」。

海外輿論認為,劉在這次通話中的措辭表態,強硬之中又帶有彈性,顯示北京當局仍在致力於通過談判來解決美中貿易上的巨大爭端。

此前一天(3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了一份總統備忘錄,依據所謂「301調查」結果,美國政府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併購。涉及徵稅的中國商品規模可達600億美元。

按常規,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在15天內製定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具體方案,並將就相關問題向世界貿易組織(WTO)起訴中國。美國財政部則將在60天內出台方案,限制中國企業(尤其是國有企業)投資併購美國企業(尤其是高科技企業)。

作為一種貿易報復,中共商務部於23日發佈了針對美國鋼鐵和鋁產品232措施的中止減讓產品清單,擬對128種美國產品加征15%至25%的關稅,涉及的產品種類包括:水果、乾果、葡萄酒、豬肉及製品、花旗參、無縫鋼管、回收鋁等等。

事實上,美中關係驟然緊張不僅表現在相互加徵關稅的貿易對決上,在南海問題、台灣問題等方面也出現了摩擦升級的現象。

在南海問題上:美國海軍「馬斯廷」號導彈驅逐艦3月23日駛入南沙群島島礁鄰近海域,中方把這個事件稱為「嚴重的政治和軍事挑釁」;與此同時,中共軍方宣稱其海軍近期將在南海海域舉行「實戰化演練」。

在台灣問題上:美國總統川普於3月16日簽字通過讓《台灣旅行法》正式生效,隨即台美雙方開始積極協商提升雙邊關係以及加強台美高層交往的問題。對此,北京方面表達了強烈的反對。

一系列不同尋常事件接連發生,引發外界對中美關係高度聚焦,有輿論稱中美貿易戰的背後「中美關係正陷入全線緊張」,作為「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兩國之間的「經濟默契」 公開撕破,意味着中美關係「已經開始觸底」。

不過就目前而言,川普3月22日簽署「總統備忘錄」之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擬出的商品清單一般來說要到4月7日才正式公布,隨後還將公示30天。因此,北京方面還在等待觀察美國將要出台的措施究竟會進行到什麼程度。

另一方面,中共商務部日前雖然公佈了擬對自美進口部分產品加征關稅的產品清單,但公佈的前提是「徵求公眾意見」,並非最終政策。

對此,也有海外中文媒體分析稱,目前的中美貿易戰暫時還只是一場「聲勢浩大的口水戰」,尚未付諸實施,真正的談判還未開始。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