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研發新超音速飛機 速度快噪音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4日訊】美國太空總署(NASA)跟美國軍火製造商洛歇馬丁週二(4月3日)簽訂合約,將合作研發一款高超音速飛機,它除了飛行速度更高外,噪音也非常小。NASA表示,這款高超音速飛機最快於2021年試飛。

NASA跟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週二就相關計劃簽署總值近2.5億美元的合約。目的是製造商業客運和貨運於高超音速的飛行領域的新巿場。

NASA在聲明中稱,新款超音速飛機名為「X-plane」,將可以在5.5萬英尺(16,764公尺)高空中,以1513公里/小時的速度飛行,期間只會發出75分貝的聲音,類似關閉車門的音量。

X-plane長94英尺(28.65公尺),翼展29.5英尺(約9公尺)。充分燃料時,重量將達到32300磅(14,651公斤)。

NASA稱,預計X-plane最快將於2021年作首次試飛,並於2022年在美國多個城巿飛行,以蒐集更多數據和公眾反應。

NASA航天研究部門發言人表示,X-plane的研發將給人類帶來令人振奮的未來。

不過,馬丁公司稱,研發初期不計劃在X-plane上安裝乘客座位。而且在X-plane測試前,還需要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取消現時禁止民營超音速飛機飛行的規定。

相關視頻:

幾十年來,高超音速的巡航速度一直是人們對商業飛行懷抱的夢想。

NASA的這一新項目實際上是對高科技材料進行測試的一個平臺,獲得成功的材料將被用於商業飛機的製造。科學家們最主要的目標之一是找到一種降低音爆的方法,讓航班在飛躍人口稠密地區的上空時,不至於把地面房屋的窗玻璃震得嘩嘩響。

音爆對工程人員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多年來,人們都認為噪音受控制的超音速飛行是不可能的,因為超音速飛機的飛行速度超過了其聲波的速度,從而會產生衝擊波而伴隨巨大響聲。

NASA的長期承包商馬丁公司,希望能將高超音速飛機的噪音強度降低到只比你在餐館中與人聊天的聲音高出那麼一點點。

NASA之前在一項聲明中表示,期待能夠有一款飛機,「如此安靜、以至於幾乎不會被公眾注意到……就像是來自遠方的雷聲,就像是你在房間裏聽到鄰居在外面用力關車門的聲音。」

雖說這一夢想的實現頗有難度,但如果使用先進的材料和新型發動機,也並非完全沒有可能。許多類似的飛行器(包括來自NASA的)都使用不同的發動機進行過實驗,但這要求將發動機以向上的角度安裝在機身上面,將噪音引導至上方,遠離地面的人群。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