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何不擁抱金正恩?日媒揭背後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1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首次出訪中國期間,中朝雙方事後都渲染這次北京招待的「大場面」。但與金正恩之父金正日此前訪華相比,缺少了中朝高層會晤的擁抱動作。對此,日媒分析背後的原因。

4月10日,日媒刊文稱,習近平在就任國家主席前,就考慮轉換對朝政策。習近平認為中朝的關係應該是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換言之就是「正常的國家關係」。

此次金正恩訪華,印證這一觀點的場面出現了。中朝官媒3月28日均發消息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於25日至28日對中國進行了非正式訪問,並與習近平會晤。

與過去領導人不同,金正恩與習近平會面時,雙方未擁抱而是握手。而此前,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每次都會與中共領導人擁抱,這一場面此次未出現。

除此之外,金正恩的專列當時駛入中朝邊境城市丹東站時,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迎接金正恩時,兩人也是握手。當專列抵達北京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在迎接金正恩時同樣也只是與其握手。

日媒說,這有可能是雙方領導層事前進行了磋商,有意統一了動作。北京在與金正恩率領的朝鮮之間的外交上強調了並非「黨」而是「國」的要素。從中朝首腦會談中看出了習近平政治的特徵。

有分析認為,北京當局看似對金正恩高規格接待,實際上這對共產兄弟之間仍然互不信任,貌合神離。

金正恩訪華之前,中朝關係呈冰封狀態。由於朝鮮頻頻試射彈導及核武研發,北京去年起表面加入了對朝鮮的制裁行動,朝鮮對北京的怨恨幾乎達到頂點。

2017年9月,習近平主持G20峰會前,朝鮮連發多枚中程彈道導彈,並在峰會開幕當日,進行了第六次核試驗。同年底,朝鮮官方開始宣傳中國是「千年宿敵」。而習近平也曾經毫不掩飾的表達對金正恩的討厭。

此前英國獨立報引述前美國駐華大使包可士(Max Baucus)的話披露,習近平非常「痛恨」朝鮮半島出現的不穩定局勢。他從習口中聽到「最貶損的詞彙」,即是當習形容金正恩時,說他就是不喜歡這個傢伙,但中方為了追求穩定局勢,不得不容忍金正恩。

包可士認為,北京不希望朝鮮發生危機,而致使難民蜂擁到中朝邊境,另一方面也不希望美國與韓國在朝鮮半島的影響力持續擴大,這樣會讓北京感覺被開了後門而如芒在背。

而此次金正恩訪華,時間點正好選在他與美國總統及韓國總統會談之前。時事評論人士陳破空分析認為,這次金正恩對北京的訪問,中朝是各取所需,各自都有燃眉之急。

他說,習近平的燃眉之急是不想被邊緣化,想介入到朝鮮半島事務。金正恩的燃眉之急是經濟制裁。此次會談之後,韓國的經濟援助要在4月份之後,美國總統5月份與金正恩舉行會談,但不見得會給援助。

陳破空說,這樣的情況下,朝鮮經濟十分困難。雖然中共暗中在海上向朝鮮送石油,但不足以解決問題。這次金正恩到北京來,要價一定很高。21節綠皮火車是空載而來,滿載而歸。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