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北京有幕後交易? 金正恩願意和談原因被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2日訊】在4月27日的朝韓峰會和5月份的川金會談之前,朝鮮對外表達了願意協商無核化問題的意向。至于金正恩為何會突然改變態度,願意跟韓國和美國就無核化問題進行談判?有美專家分析,或許其在幕後已經和北京達成了某種交易。

韓國時報引述專家的話報導,因受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朝鮮經濟已陷入困境。最近金正恩訪華,意在尋求擺脫困境。

美國喬治城大學外事學院客座教授布朗(William Brown)說,2月份,中國的資料顯示,朝鮮正欠缺現金。他說,「金正恩的船滿是破洞,打上一些補丁不會有太大的幫助。我很確定,這就是金正恩突然訪問中國的原因。」

全球貿易資料庫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在2月從朝鮮進口的商品為90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了95%,而中國出口朝鮮的商品則為1.0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降低32%。

布朗認為,習近平在會見金正恩時,應該有和他達成幕後交易,以換取他的某些承諾,並在即將來臨的韓朝和美朝首腦會談上好好表現。

前美國六方會談特使戴川尼(Joseph DeTrani)認為,北京對朝鮮的制裁正在起作用。中國限制對朝鮮的油品出口數量,而油品對朝鮮經濟的正常運作是至關重要的。

此外,朝鮮也無法出口魚類、紡織品等產品,再加上其海外勞工返國,使該國經濟情況更加脆弱。

3月下旬,金正恩訪華搭乘專列,日本經濟新聞援引一名消息人士表示,除了確保安全外,這輛專列可以攜帶比飛機更多、更重的物品。

當該專列離開北京火車站時,其21節車廂裝載了大量的奢侈品,其中包括頂級的茅台酒。而金正恩在北京接受習近平設宴款待時,也喝了這種昂貴的名酒。

該消息人士說:「使用專列顯示,朝鮮缺乏部分奢侈品的情況有多嚴重,其部分原因是缺少外匯。」

然而,正當金正恩即將與川普進行會談之際,他也得到中方的支持,這是比任何奢侈品都珍貴的。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說,金正恩訪問中國,對於雙方來講都是必要而急迫的。

他說,金正恩政權面對着美國發起的經濟制裁,以及5月份將要到來的川金會,幾乎已經無路可退。一旦與川普會談破裂,金正恩政權將會遭到致命打擊。而中共是金家政權維持統治的最後支撐和底線,但也是與美國談判的工具和籌碼。

而現今的中共政權,面對着內部政治的激烈博弈和美國發起的貿易制裁,處於內憂外患之中,與美國雄厚的實力相比,中共手中可打的牌並不多,幾乎只剩下朝鮮這張牌。但是,川普撇開中共直接和金正恩會面,使得中共在朝鮮問題上被邊緣化,中共面臨着失去朝鮮這張牌的危機。於是,與金正恩會面迫在眉睫。

至於金正恩此次訪華會對未來的「川金會」產生什麼影響。夏小強稱,影響不大,只會讓外界和美國再次看清中朝之間關係的本質,即朝鮮是中共維持共產政權統治來對抗自由世界的一道防線,也是中共在最危急時刻的轉嫁政權危機和視線的工具。

他認為,從更大的視角和棋局來講,中共政權和金正恩政權在危機中的互動和聯手,都是共產主義政權走向滅亡前的表現,結局已定,中共解體在即,金氏政權也將隨之滅亡。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