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副部長妥協 向國會交出FBI文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2日訊】在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努內斯(Devin Nunes)的施壓下,週三(4月11日),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終於向國會交出聯邦調查局(FBI)一份兩頁長的調查備忘錄

週三,努內斯確認,羅森斯坦已允許他和眾議院監察委員會主席高迪(Trey Gowdy)審查FBI的關於通俄門調查的備忘錄

由於司法部和FBI一直搪塞甚至阻撓國會的調查,努內斯週二威脅,如果繼續拒交文件,國會將付諸法律、彈劾羅森斯坦和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

努內斯指控,司法部早在2017年8月就向FBI發出了傳票,索要FBI的通俄門調查備忘錄。但實際上,FBI一直抵制,在勉強提供了一些信息後,就再次對情報委員會關閉了大門。

今年3月下旬,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谷德拉特(Bob Goodlatte)和高迪再次發出傳票,要求司法部在4月5日前移交一系列的FBI調查文件,包括對希拉里電郵門事件的調查、涉嫌濫用情報法監聽川普團隊成員佩吉(Carter Page)、FBI職責辦公室提議開除前FBI副局長麥考比(Andrew McCabe)等,但司法部仍舊抵觸,錯過了最後期限。

據說國會要求司法部移交120萬份文件,而司法部一拖再拖,目前只提供了其中的3000份,而且多數電子文件都大加改動了。

努內斯此前曾披露,FBI獲法院批准監聽佩吉,其申請授權的主要依據是前英國間諜斯蒂爾(Christopher Steele)所編篡的黑川普檔案,而該檔案是在希拉里團隊和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的巨額資助下完成的。FBI監聽佩吉長達近一年的時間。

努內斯於4月4日通知司法部,截至4月11日,如果FBI繼續拒交文件,委員會將訴諸法庭。

有消息人士告訴福克斯新聞(Fox News),司法部本次提供的兩頁備忘錄改動程度相對較輕、較為合理。

羅森斯坦負責司法部的通俄門調查,並於2017年5月指定穆勒(Robert Mueller)擔任特別檢察官,針對川普團隊展開調查。

週一上午,穆勒指示FBI調查人員突襲了川普私人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的辦公室和住所,並劫走一些業務資料、電郵和文件。川普怒批這一行動踐踏了法律規定的「律師-委託人特權」(attorney-client privilege),非常可恥,其不公正性已上升到全新高度,完全是一場 「政治迫害」(Witch Hunt)。

有消息稱,因這次突襲的搜查令是羅森斯坦親批的,川普正考慮是否開除他。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