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開出棄核5大條件 美可保留韓國駐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4日訊】美國和朝鮮正在為5月底或6月初進行的首腦會議秘密溝通。據韓媒報導,朝鮮方面透露,美國必須答應5項條件,朝鮮才會完全放棄核武。

4月13日,韓國《民族日報》引述熟知美韓首腦會晤籌備狀況的多位消息人士指,朝鮮開出的條件包括:1,從韓國撤走核戰略相關設備;2,美韓聯合軍演時停止出動戰略武器;3,保證不使用常規武器和核武器攻擊朝鮮;4,將韓朝停戰協定轉變為和平協定;5,美國與朝鮮建交。

消息說,朝鮮並未要求美軍撤離韓國,而且還保證,只要能夠確保朝鮮政權安全,以後也不會提出撤離美軍的主張。

對於朝鮮提出的條件,美國方面表示,如果朝鮮的確願意棄核,則美方對建交與和平協調抱正面態度,不過美國會最大限度地要求儘快去核,避免朝鮮取得喘息的時間。消息指,川普政府給出的時間限制可能在1年左右。

消息人士還說,「川金會」只會達成大框架協議,包括通過去核化的補償原則和棄核時限,但具體細節將在後續會談中協商。

此前韓媒消息稱,川普團隊給出的朝鮮完全棄核時限為6個月或1年,要根據朝鮮完成洲際導彈開發的時長而定,白宮正在對相關情報進行分析。

朝鮮提出的上述5大條件貌似很有「誠意」。不過,韓媒並沒有提到朝鮮主張的棄核方案,以及美方的相關回應。

金正恩3月底訪問北京時,曾明確要求美韓答應朝方主張的「階段性、同步性」棄核方案,即將棄核過程分步執行,每一步都要求相應補償或安全保證。隨後,朝鮮外交官員也公開表達了朝方這一立場。

該方案已被朝鮮多次用來欺騙國際社會,預計美方不會認同。川普政府表示,美國要的是「徹底、不可逆棄核」。新上任的白宮安全顧問博爾頓曾提及「先棄核、後補償」的利比亞模式。

外界分析,如果這次美朝會談失敗,朝鮮發生戰事的可能性將進一步增大。外媒消息,中方已在中朝邊境增兵至30萬,密切監視朝鮮局勢。

金正恩訪華後,中朝兩黨重提「血盟」關係,北京在追加一個對朝制裁措施的同時,卻在中朝邊境秘密打破多項制裁決議,給朝鮮經濟打開後門。這些都給朝核問題的解決蒙上更多陰影。

而川普政府解決朝核問題的意志則顯得非常堅定。韓媒引述華盛頓消息稱,川普正在謀劃一個韓朝都不能理解的「大棋局」,金正恩已經「騎上虎背」。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