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讓中共措手不及 外媒:北京未看懂川普招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7日訊】英媒指,美國總統川普的系列強硬措施,令北京不得不從新審視對川普的輕視態度。美媒稱,北京高層目前已對川普政府感到迷茫。新媒則認為,川普發動貿易戰是表象,和中共打的其實是制度戰

英國《金融時報》4月16日文章稱,在川普警告要對另外1,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後,北京原本對川普政府所抱的樂觀態度開始發生轉變。

此外,川普13日表示考慮從新加入不包括中共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3月簽署了加強美國和台灣官方交流的《台灣旅行法》,這也是令北京樂觀態度受挫的因素。

文章援引消息說,3月底,在與一個國際代表團進行的閉門交流會上,前中共財政部長樓繼偉還在宣傳「中美關係象夫妻」,其他中共官員也表示川普「不堪一擊」。

不過,前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Peter Mandelson)表示,目前川普肯定已經引起了中共的關注。曼德爾森作為英國代表團成員,上周訪問北京時會見了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文章指,北京此前對川普持樂觀看法,部分是由於他上任的第一年,沒有兌現競選時對中共採取強硬措施的承諾。但是,現在中共官員已經意識到,川普提到的「必須解決中美貿易不公問題」,並非只是說說而已。

《紐約時報》13日文章分析,包括王岐山在內的習近平核心團隊,在中美關係上正面臨困境。他們很多人雖然有同美國政府打交道的深厚經驗,但對川普政府感到迷茫。

文章說,此前幾任美國總統都支持中美貿易,但川普摒棄了這種模式。同時,與北京密切聯繫的美國政界人物,都已陸續被川普邊緣化,北京正在美國政壇和商界急切尋找和川普溝通的「中間人」。

《今日美國》15日分析,川普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可能是促使北京進行談判的策略,也可能是因為朝鮮問題向中方施壓。

而《聯合早報》16日文章則指,川普對北京採取的一系列貿易措施都在劍指中共經濟制度,貿易戰只是表象。川普不僅要打貿易戰,也要對北京打投資戰和技術戰,其實質是打「制度戰」。

文章認為,這次中美貿易摩擦,是兩國經濟制度差異多年累積矛盾的總爆發。川普政府對中共貿易不公行為的一系列譴責,不僅在美國有相當的共識,歐盟、日本、英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西方國家與美國的看法也基本一致。

自由亞洲文章稱,中美貿易戰起因,是中共數十年來在世界經濟圈內坑蒙拐騙偷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這次川普意志堅定地帶領世界教訓中共守規矩,是因為不能再聽憑中共肆意破壞世界經貿體系,從而給人類帶來難以估量的災難。

自由亞洲另一篇文章指,中國的人口紅利,再加上中國人勤勞能幹,崛起本是很自然的事。但是,「崛起的中國」是一個共產黨專制的國家,這就很不正常。一旦中共統治的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並把它的力量投射到全世界,那將是人類歷史空前的大倒退。

文章稱,此前西方世界,特別是美國前任政府的「養虎為患」,應該對中共的「崛起」負有很大的責任。而主張對中共強硬政策的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意味着一種重大變化的開端。

川普去年在聯合國大會演講時,雖然沒有點名中共,但痛斥了共產黨政權,在國際政壇引起震動。

他說,「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所到之處,都伴隨着痛苦,毀壞和失敗。那些宣揚這些侮辱人類尊嚴信條的人,只是增加那些生活在這殘酷制度下人民的痛苦。」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