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阿薩德用化武 川普為何敢動真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7日訊】【熱點互動】(1749)阿薩德用化武 川普為何敢動真格?

上週五晚(4/13),以美國為首的美英法聯軍,對敘利亞的化武及軍事設施進行了導彈精準打擊。川普(特朗普)總統在當晚的全國講話中,稱之為「正義的力量」,並表示支持阿薩德政權的俄國和伊朗也要對此負責。這已經是川普政府第二次針對敘政府使用化武進行軍事打擊。與奧巴馬不同,為何川普敢動真格?此次軍事打擊會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和後效應?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上週五(4/13)晚,以美國為首的美英法聯軍,對敘利亞的化武設施進行了導彈精準打擊。川普(特朗普)總統在當晚的全國講話中稱之為「正義的力量」,並表示支持阿薩德政權的俄國和伊朗也要對此負責。

這已經是川普政府第二次針對敘利亞政府使用化武進行軍事打擊。不同於前任,為何川普敢動真格?此次軍事打擊會起什麼樣的作用和後效應?今晚,我們請兩位嘉賓就這些問題深入解讀。兩位都在現場,一位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還有一位是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二位好。

傑森、陳破空:主持人好,觀眾好。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節目開始,請先看一段背景短片。

川普:「我們會持續進行軍事回應,直到敘利亞阿薩德政權停止使用國際禁止的化學武器。」

川普在美東時間週五(4/13)晚9點發表演說,表示美國聯同英法兩國,共同向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發動導彈襲擊,以懲戒當局使用化學武器。

美國國防部週六證實,三國一共向敘利亞發射了105枚導彈,分別指向三個目標,大馬士革的一處科學研究中心,敘利亞霍姆斯(Homs)西部一處化學武器儲存地點,還有其附近的一個化武設施和指揮所。

五角大廈發言人:「我們採取了一切辦法和預防措施,只打擊我們鎖定的目標,我們成功命中所有目標。」

川普總統週六發推文:感謝英法盟國的智慧和強大軍事實力,這個結果再好不過了。任務完成!

白宮發言人:「他們摧毀了敘利亞的化學武器設施,完全實現計劃,他們也向敘利亞、俄羅斯、伊朗釋放強烈信號:川普總統一旦說了,什麼事是不可觸碰的紅線,他說了就會按那樣去做。」

白宮批評俄羅斯與伊朗也要為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承擔責任。

而國防部則指出,本次襲擊,並不意味著美國改變對敘利亞的國策。

主持人:觀眾朋友,歡迎您在節目中間就這個話題和我們互動,您可以打電話或者發手機短訊,或者在YouTube上觀看我們的直播,和我們文字互動。

破空,我想先請問您有關「紅線」的問題。我們看新聞中提到,在奧巴馬時代,對於敘利亞政府使用化武劃成一條紅線,但是當敘利亞政府跨越紅線的時候,奧巴馬並沒有採取行動;但是這一次已經是川普政府第二次針對使用化武進行軍事打擊。為什麼奧巴馬當時沒有採取行動,今天川普敢動真格?

陳破空:奧巴馬的不行動和川普的行動,恰恰就是這兩任總統鮮明的對照,也讓世界看到美國的不同。奧巴馬是親自劃了這條紅線,當時奧巴馬政府對於敘利亞的內戰採取不介入的態度,這也無可厚非,盡量不介入。當時奧巴馬對敘利亞的反抗軍「自由軍」給予有限的支持,但是劃了一條紅線警告敘利亞。敘利亞政府擁有大量的化學武器,有化學武器庫,奧巴馬劃了一條紅線,只有在敘利亞政府用化學武器攻擊反對派或者平民,美國才會對它實施打擊,否則,美國不介入。

這是奧巴馬親自劃的紅線,結果2013年,果然阿薩德政權使用了化武(其實還有其它事件),那是最大的一次,很明確的一次使用化武攻擊平民和反對派。奧巴馬按道理應該兌現諾言,就應該對敘利亞政府軍進行打擊,但是奧巴馬猶豫,有兩個原因,一是俄國在敘利亞深入,美俄形成對立,奧巴馬怕美俄衝突;再是,美國的軍方將領雖然要求打,但是奧巴馬制約軍方將領不要行動。

還有一個原因,奧巴馬上任不久就得了諾貝爾和平獎,他打算把「好好先生」當下去。小布什時代是單邊主義;奧巴馬上來是多邊主義,他要跟各國改善關係,盡量不使用武力,甚至撤出阿富汗、撤出伊拉克、撤出一切地方。這種撤退主義甚至後來演變成绥靖主義,在敘利亞問題上犯了嚴重錯誤,所以他採取替代措施。

俄國給了一個台階下,俄羅斯提出:美國跟俄羅斯共同談判,美俄採取行動,銷毀敘利亞的全部化學武器。做了這樣的台階,奧巴馬就沒有採取行動,但是被欺騙了。因為後來發現,雖然是銷毀了一些化學武器,但是敘利亞政府軍和俄國隱藏了大量的化學武器庫,以至於之後、到現在為止發生了四起化武攻擊。奧巴馬當時的政策完全失敗了;川普現在言出必行,就是「言必信,行必果」,這就顯示川普跟奧巴馬形成完全不同的風格。

主持人:傑森,您的看法?

傑森:還要看到的是,奧巴馬是八面玲瓏的政客,而川普可以說是有自己行為準則的人,基本他不是政客。我們檢視歷史,川普畢竟來自於商人背景,在他整個競選過程中,對於敘利亞他沒有非常明確「要怎麼做」的原則,但是當他第一次、去年2017年4月,看到阿薩德政府軍用化武襲擊平民,看到兒童被毒殺的慘景,他立刻意識到這是不可容忍的。他立刻改變政策,幾天之後,就武力攻擊當時負責投擲炸彈的飛機場。事實上這種人是有心、有最基本良知的人,沒有一般政客被政治惡習毒害的人。

而奧巴馬是八面玲瓏的政客,在他作任何抉擇,有時候,人最基本上的良知在他的很多計算中是越來越被放在很低的位置上,最終你會發現他或者像希拉里‧克林頓這樣的人,代表的是一種美國政壇醜惡政客的角色。他們沒有最基本的所謂道德底線、所謂紅線;他們總是在這個政治算計、那個政治算計中作判斷,判斷的結果使美國的紅線在一次次喪失的過程中失去了信譽。信譽喪失的結果,就包括像敘利亞這樣的國家,敢一次再一次嘗試美國的底線。

主持人:您認為當時奧巴馬沒有採取行動的政治算計是什麼呢?

傑森:他的政治算計有很多,包括剛才破空談的幾點。最近,好像是去年,《華爾街日報》報導,當時奧巴馬正在跟伊朗談核協議。奧巴馬非常看重自己的政治遺產。

主持人:想要達成這個協議。

傑森:他非常想達成這項協議!當時伊朗說,你只要敢攻擊敘利亞,我就不跟你談了。奧巴馬為了他的政治遺產、政治資本,為了自己所謂的留名青史,他當時就把自己劃的紅線抹掉了!

主持人:說到這兩位的不同,這幾天我看到網路上流傳的視頻,當時,一年前,川普打擊敘利亞之後,CNN採訪一位敘利亞的難民(或民眾),很說明問題,雖然是一年前。我們看一下這一段視頻。

敘利亞民眾:「我簡直不敢相信。我十分感激川普總統,我感激美國,我感謝那些為我們呼喊的人,他們堅持不懈,直到有人聽到他們的聲音。」

CNN記者:「我聽到你支持川普總統。美國也有很多人(民主黨或共和黨)支持他,但美國人民也有另一種聲音,但同時也是這個人說,要禁止敘利亞人入境,還頒布所謂「禁穆令」。你怎麼看呢?」

敘利亞民眾:「恕我直言。那些抗議『禁穆令』的人,在三天前平民吸入毒氣身亡時,我沒有看到他們;2013年,1400人因毒氣身亡時我沒看到他們;奧巴馬對敘利亞沒有採取任何行動的時候,我沒看到你們抗議。那才是我們難民的源頭,那才是我們這些難民被趕出敘利亞的原因。如果你們真的關心難民,如果真的想幫助我們,請你們幫助我們留在祖國。我們不想去美國,我們想留在自己的祖國。」

主持人:破空,您怎麼看這位被採訪者?

陳破空:這段採訪視頻非常有意思,說明什麼呢?當川普發布「禁穆令」禁止六或七個穆斯林國家的人入境,民主黨或者左派的就對川普猛攻,就好像這個做法不人道,好像連難民都不接受。其實美國當然要接受一定的難民。

事實上這涉及一個問題,我們首先看看技術或戰術的問題,是事先管理或事後管理的問題,在企業、國家管理和軍事管理中都有運用。如果事先你不支持,比如說,敘利亞人民反抗阿薩德政權,或者敘利亞人民求解放,你不給予有力的支持,當敘利亞政府製造大量難民的時候,你只好去收爛攤子接受難民。這是事後管理。當然,事後處理是出於人道主義救援難民,這是一個。

但是事前你為什麼不採取行動?所以剛剛這個人說得非常好,他說,儘管川普發布所謂「禁穆令」有人去抗議,但是我沒有看到這些人在敘利亞人民遭受毒氣攻擊、遭受阿薩德政權化武攻擊的時候,他們採取了什麼行動!他們有沒有站出來抗議?他們有沒有援助敘利亞人民?

他說了兩個道理,他說,奧巴馬有沒有採取行動?當阿薩德攻擊平民的時候,1400人死亡,你有沒有採取行動?你沒有採取行動。但他很感謝川普,川普採取了行動。當年用化武攻擊平民,川普是打擊阿薩德政權,給敘利亞人民最大的鼓舞和希望。他後來說了一句話,並不是我們想到美國來、想到外國去,我們要留在我們的祖國。

他們反抗獨裁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敘利亞獲得自由、獲得民主、獲得解放,然後他們建設自己的國家;並不是反抗之後為了到外國去,到外國是不得已而為之,成了難民,沒有辦法。所以主要的東西是什麼川普抓住了,就把問題解決在敘利亞境內。

主持人:從源頭解決。

陳破空:敘利亞有問題,我們來幫助敘利亞人民解決那裡的問題。奧巴馬是什麼呢?做一個國際主義的姿態。甚至希拉里競選的時候,號稱要接受八萬多的敘利亞難民,一下子獅子開大口,不得了,連美國本土的人都很緊張,連敘利亞人都覺得吃驚,因為其中還有很多恐怖分子會混進來她都不考慮。

與其這樣做你為什麼不那樣做?在敘利亞發生慘劇的時候就要制止阿薩德、轟炸阿薩德甚至警告阿薩德,不得再對敘利亞人民動用化學武器屠殺婦女和兒童等。只有這樣做才最有效。最後如果產生難民,比較少量的難民也是可以理解,美國再來做一些人道主義援助。這兩者加起來才是完整的工作。

我覺得這個人有力回答了美國左右之爭,和美國面臨所謂禁穆令對敘利亞國家態度的時候,他作了非常有力的回答,而且他本人是敘利亞人,他的回答更有說服力。

主持人:傑森,您怎麼看?

傑森:我倒覺得這人的回答完美擊破了目前一些西方左派或自由派虛偽的善良。事實上他們的善良一次一次讓人感覺是有選擇性的。因為他們非常不喜歡川普,各種原因不喜歡他,所以川普做的一切事情都是錯的,為了說明川普是錯的,他們可以混亂邏輯,而這位受訪者非常明確地把最關鍵的邏輯擺清了!

其實這種事不是在此時此刻發生的,在歷史上同時發生,美國當時支援南越抵抗北越的時候,媒體幾乎每天都爆美國是怎麼樣在那兒屠殺平民等等,當美國撤出來以後,北越進攻南越,屠殺數以萬計的南越人民,把數以百萬計的南越人關到集中營折磨致死,這邊的媒體隻字不提。

你可以看到,這邊的媒體對於很多很多持續發生的獨裁國家對於老百姓的迫害,隻字不提,但是一旦不符合它的觀點、不按左派或自由派思想做事的時候,它抓住一切信息攻擊你。這件事情就暴露得非常明顯。在我看來,它們的邏輯已經讓我完全不理解;在自由的國家、給它自由發聲,它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徹頭徹尾毀壞自由國家、民主國家最根本的價值底線?

主持人:是。我覺得川普的行為確實讓很多人為他叫好,同時他在演講中也提出,伊朗和俄國要為此負責。破空,請簡單介紹一下,伊朗和俄國在中間是什麼樣的角色?

陳破空:這一次川普打擊的不僅僅是敘利亞阿薩德獨裁政權,他也順便打擊了支持這個獨裁政權的伊朗和俄羅斯勢力。為什麼呢?因為伊朗和俄羅斯在那裡扮演非常不光彩的角色。當然,中國的外交部在反對美國轟炸的時候說,不干涉內政。伊朗和俄羅斯就一直在干涉敘利亞的內政,伊朗派出自己的大量軍隊,號稱自願軍,實際上是國家的軍隊,跑去支持阿薩德的政府軍;俄羅斯出動大量的海、空軍去幫助敘利亞打擊反對派,名為打擊伊斯蘭國,但是順便打擊的是「自由軍」反抗軍,反對獨裁的反抗軍。

俄羅斯自從2015年開始轟炸敘利亞之後,炸死了伊斯蘭國伊斯蘭軍4600人,他炸死自由派的反抗軍也是4600多人,而被它炸死的平民是7600多人,是對敘利亞主權、領土完整的絕對的踐踏,而且是對敘利亞內政嚴重、粗暴干涉。而美國根本就沒有做這些事情,美國是採取撤退立場,美國目前在那裡有2000人的軍隊或者後勤人員,一是出於人道救援,再一個是自由反抗軍顧問的角色。連這個川普都要退出來,都說要撤出來。

所以從這裡可以看出來,誰在那裡干涉內政、誰在支解敘利亞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俄羅斯和伊朗扮演極不光彩的角色。的確不光彩,使敘利亞越搞越糟、越來越亂,而且俄羅斯扮演的角色給它自己帶來巨大的負擔,有一點像前蘇聯。前蘇聯由於70年的拖累,經濟幾乎已經崩潰,人民生活已經不堪負擔,最後陷入一場戰爭,侵略阿富汗的戰爭10年,結果把國力消耗殆盡,就像星球大戰。

這一次俄羅斯重複蠢劇,深入敘利亞,有軍事基地,與敘利亞有傳統的盟友關係,以海、空軍反覆打擊敘利亞,俄羅斯損失很多,7架直昇機、多少架戰機等損失不少,而且財力、物力的耗費僅僅頭5個月就是4.8億美元,俄羅斯經濟急遽下滑,1.4億人口的國家,到2005年就有7000萬人陷於貧困,這樣一個衰弱的地緣大國來說,是根本不堪其重的。川普這一次的打擊完全警告了俄羅斯和伊朗。

主持人:俄國為什麼一定要支持敘利亞,對它有什麼好處呢?

陳破空:伊朗支持敘利亞是因為中東局勢,伊朗有什葉派和遜尼派的區分,伊朗覺得它跟阿薩德政權都屬於什葉派,它要支援什葉派。中東有幾個大國,伊朗、敘利亞和埃及都算大國;伊拉克已經是另外一回事了,伊朗是地區大國,它覺得它要在那裡起支配作用,支配敘利亞,它主要跟沙特阿拉伯、卡塔爾等周圍國家對抗。這是伊朗的角色,它不甘心退出歷史舞台。

對俄羅斯來說,號稱它是敘利亞的傳統盟友,據說敘利亞和俄羅斯通婚高達100萬,另外俄羅斯在中東有它的利益,比如俄羅斯所謂的石油同盟,它有它的利益。關鍵是性質上的趨同,阿薩德是獨裁政權,世襲的獨裁政權;普京是顛覆俄羅斯民主、往回拉的一個半獨裁政權,在意識型態上它與敘利亞、伊朗又構成反美戰線,自己宣稱成功地挫敗了美國在中東的戰略。

美國其實就是撤出中東:你就是個爛泥坑,爛泥巴仗讓你們去打吧!撤出!讓俄羅斯進去。俄羅斯現在是陷入泥潭。從奧巴馬時代撤出,到川普更是撤出政策。在這樣的情況下,俄羅斯認為中東有很大利益,當他在中東有利益的時候,其實國內已經是虛耗一空。

傑森:其實還有另外的因素,虛的那一面;剛才破空講的實的那一面。虛的一面是,蘇聯解體以後,俄羅斯覺得自己失去了大國的角色;原來是世界兩極之一。俄國人從小的洗腦教育也出現像中國那樣,特別希望有大國風範,雖然菜市場的菜不一定能買得起,那不重要,一定要保證自己是大國風範。普京就抓住這一點,他給俄國人創造了一個俄國夢,普京的強人姿態,特別是在敘利亞這邊的姿態,他口口聲聲是為了維持俄國在敘利亞的海軍基地,但事實上俄國對敘利亞的投入遠遠大於對那座海軍基地的保護。

他已經全盤干涉了敘利亞的內政,全盤武裝介入,聯合國安理會、中國好像都沒怎麼說話。在這個過程中,在國內他建立了非常高的支持度,最近不是他又高票當選俄國總統?都跟他在國外表現的高姿態有關係。

主持人:強人姿態。

傑森:他給俄國人重新創造出:哇,我們俄國這麼強大!其實俄國人一方面面對的是物價飛漲,另一方面面對的是整個GDP在世界排名逐年下滑。

我反覆說的就是,俄國比巴西、南韓都不如,它的經濟已經到這樣,排行十幾位的地位上,但是還想給自己創造出大國風範。這一次川普雖然打擊的是敘利亞,但是對於俄國的所謂「強國形象」打擊也非常大。這是為什麼川普打完了以後,俄國惱羞成怒,喊得比敘利亞還厲害,甚至在聯合國想組織聲討美國的決議,但沒有批准。

主要原因就是丟面子丟得太厲害。因為在這之前,他把狠話放得太厲害,他說,你只要敢打,我甚至敢擊落你的飛機、擊落你的導彈。但是美國就打了,打了他也不敢動。

主持人:一開始還放風說70%的導彈被截。

傑森:這是軟方面他失分非常重。而且這次完了以後,美國突然又宣布,因為俄國對敘利亞的支持,再次加強對它制裁。前兩天剛剛制裁一批核心的精英人員,那些人員掌控、壟斷俄國的出口,制裁那幾個人,俄國的股票狂跌,現在又加重制裁。俄國在這件事情上被川普搞得是焦頭爛額,它幾乎沒辦法,過程中可以看到,它裡外損失非常大。

陳破空:我補充一下。這一次美國空中打擊敘利亞阿薩德政權,是一次美俄實力和國際形象的較量。這一次川普的行動非常成功,他使用了兩次欺敵之計,兵不厭詐、兵貴神速,首先跟俄國總統普京有幾次空中對嗆。

主持人:在網上,對。

陳破空:第一次對嗆,當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之後,川普就說,如果查證屬實,美國絕對要予以打擊,空中打擊。然後普京那邊放話,如果美國對敘利亞進行打擊,俄羅斯要擊落美國發射導彈的戰機、軍艦甚至發射平台。非常瘋狂的誓言。

第二次較量,川普軟硬兼施喊話:你等著吧!俄羅斯,美國的導彈就會飛過來了,又好、又新、又智能,你們等著。而且又警告:你為什麼要跟屠殺人民的獨裁政權站在一起?你們俄羅斯經濟困難,我們完全可以幫助你建設,我們開始停止軍備競賽吧!又喊話。

俄羅斯還是說狠話,還說要怎麼樣做全面準備、認真準備海陸空的布防;中國的媒體報導,俄軍進入一級戰備狀態,空軍、陸軍、海軍全部一級戰備狀態。

第三次對嗆,川普開始使了一個欺敵之計,他突然發表聲明:我什麼時候說過何時要攻打敘利亞?我沒說過什麼時候;可能很快,也可能不是那麼快。

俄羅斯認為自己占了上風,這一下放鬆了,認為川普可能不會打,被俄羅斯嚇住了。

結果剛講完第二天,美國就發動了攻擊。川普發表電視講話,聯合英、法對俄打擊。話音剛落一小時之內,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響起了巨大的爆炸聲,周圍有6次巨大的爆炸聲,然後3個目標被擊中。

其中美國還用了一個欺敵之計。兩艘軍艦載著90枚導彈出現在波斯灣一帶,敘利亞和俄國鎖定那兩艘軍艦,認為導彈會從那裡發過來、90枚導彈要從那裡發出來。結果美國、英國制定了另外的策略,美英法的戰機發射導彈、美國的潛艇發射導彈、美國B-1戰略轟炸機第一次空對地導彈,結果一齊發射105枚導彈。完全出乎俄羅斯和敘利亞的意料,被它們看死的兩艘軍艦上的導彈一個都沒發;那105枚導彈直飛目標。

後來俄羅斯和敘利亞為了顧面子,因為俄羅斯不能採取反抗行動;敘利亞也不能動。敘利亞號稱,美國來了30枚,我攔截了13枚;俄羅斯宣稱,美國來了一百多枚,我攔截了71枚。完全是吹牛、撒謊,是為了給自己在本國找台階下,說,1970年代的東西把美國的先進武器擋住了。實際上美國這一次非常成功。

打擊之後俄羅斯為什麼丟盡顏面呢?第一,俄羅斯軍事反抗不敢進行,俄羅斯駐美國大使說了一句話,對俄羅斯總統的侮辱不能接受。因為普京自己放了硬話卻不能兌現,現在對俄羅斯總統侮辱。

俄羅斯為什麼不能動呢?俄羅斯駐敘利亞的軍力海軍基地提前撤離,向外海逃離了。美國應該是通知了俄羅斯:我們不會針對俄羅斯的軍事基地,但你撤離。我要打的是敘利亞的政府軍和它的化學武器。

主持人:美國只是放了風,可能。

陳破空:對。實際上俄羅斯聽從了、撤離了。人家偵查到俄羅斯的軍艦和它的基地向外海撤離,不是往裡邊,就是逃離。這是一個

還有,俄羅斯為什麼不能打呢?俄羅斯四大艦隊,黑海艦隊在地中海,其它波羅的海艦隊、北方艦隊、太平洋艦隊很遠,如果北方艦隊和波羅的海艦隊趕過來要繞過直布羅陀海峽,被英國控制,繞不過來;只有黑海艦隊,黑海艦隊只有7艘老舊的水面軍艦和水下的基洛級潛艇7艘,它的軍力跟當地美國的海軍實力懸殊。

美國的杜魯門號航母戰鬥群隨時可以從地中海開過去;英法的空軍都比俄羅斯的空軍強。俄羅斯水上7艘軍艦服役年度是35年、45年、49年,長時期服役,完全老舊失修,對付一些小國如格魯吉亞、烏克蘭、敘利亞等可以;對付美英法完全沒有辦法,根本沒有家底和實力來較量,所以根本不敢打。而且為敘利亞動用核武器是不值得、不可能;只有常規戰爭,常規戰爭如果它動的話,全軍覆沒。這是俄國不敢動的原因。

俄國在外交上的失敗剛才提到,它剛好是安理會的輪值國,它主持和譴責美英法的決議,結果只有3票贊成;4票棄權、8票反對,流產。贊成的3票是中國、俄國、玻利維亞。搞得非常沒面子,很狼狽,從軍事到外交全面輸光,只能在國內宣傳「攔截了71枚導彈。」

主持人:等一下我們分析中國方面的反應,在此之前我想請問傑森一個問題,化武為什麼是西方的底線?各位說是「干涉內政」,其實這一次都沒有人說美英法是干涉內政。

傑森:是兩個層面。一是國際法層面,1997年開始實施《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幾乎全世界95%的國家都簽屬同意,明確協定從此以後全面禁止生產、儲存、使用化武。這是國際法。國際法有這樣的問題,制定有制定的人、簽字有簽字的人,但是執行得要找一個執行國,通常聯合國安理會是名正言順。

但是聯合國安理會我們知道被流氓劫持了,俄國就是在裡頭什麼都否定:我打我自己。在這樣的情況下,國際法如果不支持,這法從此以後就是一紙空文。美英法出於最基本的道德準則、出於對國際法的維護,它們必須得做這樣的事情。這是法律層面,國際法必須得要有一個正義的國家去支持、維護。

第二是一般的道義,以更高層人類生存的經驗來說。化武是在一戰的時候出現的,第一次德國對英法施放,一下子死了上千人,其慘烈的程度使人類震驚。一戰結束之後,基本上達成共識,1925年,制定《日內瓦協議》規定以後不許使用化武。由於人類隨著技術的提高越會自我摧毀,與此同時,人類的文明、道德得要相應提升。

當年成吉思汗用刀砍人的時候,允許他屠城,到人類能在一瞬間毀滅一座城市、一個國家的時候,人類的文明就不應該再允許有這樣的行為,不然的話人類就不存在了!人類為了生存制定化武的全面禁止。

化武還不像核武,核武有很高的入門門檻,就只有少數國家可以擁有,而化武有人叫它做「貧民的核武器」,任何一個國家,找幾個懂化學的人就可以製造出這種毒彈來,如果允許氾濫,人類從此無寧日,任何一個小國包括非洲的、包括多麼流氓的國家都可以製造化武,然後給你開始扔、給你炸,人類怎麼能有寧日?!所以從人類生存的角度,也就是說,為了人類本身的生存必須制止,這是無庸置疑的。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駐聯合國代表黑莉(Nikki Haley)說,這樣的行為是為了人類。不僅僅是敘利亞用化武針對敘利亞的老百姓,整個是反人類的。

主持人:所以川普說是「正義的行為」。我們談一談中共的反應,剛才我們提到安理會的決議,中國和玻利維亞是另外兩個贊成國。網上很多人都在談這個問題。第一次川普在一年前對敘利亞打擊的時候,中共官方並沒有直接反對,甚至在聯合國也投了棄權票;這一次投的是贊成票。中共一貫在國際上反對使用武力,您怎麼看它的態度?

陳破空:去年和今年,川普兩次轟炸敘利亞,打擊敘利亞政權用化學武器對付自己的平民,中國政府領導人的態度是前後不一,有兩個原因,中美關係是大背景。去年,正值習近平訪問美國,在佛羅里達州的馬阿拉哥莊園跟川普聚會,相談甚歡,而且對改善中美關係的前景抱以樂觀。在那樣的背景下,雙方關係可以說是壓倒了中俄關係,而且很樂觀。當時剛吃完晚宴正要吃甜點的時候,川普就告訴習近平說:「我剛剛下令攻擊敘利亞政府,因為它對平民使用化學武器,而且殘殺兒童。我們的武器非常先進,都精準擊中了目標。」然後他看習近平的反應是什麼?

這時,習近平的反應先是猶豫了10秒鐘,10秒鐘沒說話,叫翻譯員再翻譯一遍,川普以為他要反對或者不妙,結果再翻譯了一遍之後,習近平想了想就這麼回答:「既然那樣的政權用毒氣殘殺兒童,我覺得美國這樣做是沒問題的。」川普後來非常高興:「總之,習主席話說是『沒問題的』(No problem)。」非常好,相談甚歡。但是中國的媒體呢?依據慣例也說「不干涉他國內政、不如何如何」,但是沒有非常明確地中性表述。在聯合國的相關決議中方投棄權票,顯然不想捲入那件事情。

主持人:不表態。

陳破空:今年為什麼中共追隨俄國投了贊成票?同時中共的外交部又號稱什麼不符合聯合國、繞過聯合國、單邊軍事行動、干涉他國內政、影響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因為我剛說了,「主權、領土完整」恰恰是俄羅斯說伊朗;而不是美國。今年中美關係的大背景不一樣了,因為過去的談判沒有成功,貿易戰如箭在弦,圍繞台灣、北朝鮮、南韓雙方都在較勁,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共歷來利用跟中國的關係來對付西方,它把俄國當棋子;俄國也把中國當棋子。

中共跟俄羅斯勾結是虛假的聯盟,它就想:我們兩個是好朋友,但是目前為了要對付西方。當然,如果是一方跟西方改善關係,立即另一方會跑到另一邊。就像去年,習近平覺得跟川普改善了關係,俄羅斯總統來的時候很低級別的待遇,非常低級別,但是美國總統來是非常高級別的待遇,完全不一樣。

今年中共的態度不同,習近平究竟內心怎麼想不得而知,但是這一次川普的轟炸對所有的獨裁者是一次警告。美國是要撤出敘利亞,甚至要退出敘利亞,它去年轟炸了,今年又轟炸;這一次敘利亞為什麼敢這麼幹?它以為美國要撤出了。川普發出了信號:雖然我不干涉敘利亞,我不像俄國、伊朗那樣捲入,但是如果敘利亞政府軍這樣殘殺自己的民眾(還不是殘殺美國人,也不是殘殺他國人)、殘殺敘利亞本國民眾,我就要給予打擊,這已經不是內政問題。

主持人:剛剛白宮發言人說,這是紅線,川普劃一條紅線他就要說到做到。

陳破空:而且這條紅線還是奧巴馬劃定的,川普來做,奧巴馬說的川普來做,川普動就是說,這是人類共同的問題。這就應驗了習近平那句話反而要用在這裡,「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那就這個時候來構建吧!人類是命運共同體,當別國家的婦女、兒童、平民受到這麼殘殺的時候,你是無動於衷嗎?你還跟邪惡站在一起嗎?

川普質問俄羅斯和伊朗:你跟邪惡站在一起、跟殘殺本國民眾的政權站在一起,你是站在哪一邊?同時也是指向北京、平壤的獨裁者,向他們自我反省。這一次美國的行動震撼了所有的國家,直接震撼了敘利亞、震撼俄國和伊朗,其實也震撼了北京和平壤,甚至對下一步的美朝直接會談起到心理震撼效應:川普是可以這麼做的,你只要殘殺本國民眾我就可以對你動手,還不要說別的。

主持人:傑森,您怎麼看這一次的震懾效應?

傑森:我倒不覺得川普是那麼有周密計劃的政治家,來震懾這麼多;這是他興之所至,他就是不能容忍這個事情。當然,通過這事倒不是說他震懾,而是讓大家看清了川普這個人、他的做事風格。比如他說:我不能容忍你以化武攻擊你的老百姓,這是我的紅線,所以我就可以打你;而且說了,以後再搞我再打,我已經是子彈上膛。他特意說了「你以後再打,我還再打你」,事實上就是他說話算話。

與此同時,北方也得聽聽,他說:我不允許北朝鮮發展核武器,不允許北朝鮮發展能攻擊美國的核武器。這話不是說說的,不是歷史上政客為了博得美國民眾支持的「說說而已」;這是他的態度。如果你不這樣的話,他說了,我這裡有一個很大的核武導彈按鈕之類的,可能這個按鈕他也不是完全不用的。對於馬上要面臨5月底6月初的川金會,事實是舖上了底蘊:金三,你千萬不要把這個會以為是在遊戲,又是在遊戲川普的機會,如果你把川普惹急了,川普可能以後真的會按按鈕之類的。

主持人:我不知道破空您怎麼看?我看有人說,這一次為什麼美、英、法這麼強調「精準打擊」,其實在某種程度上、客觀上(不知道川普的主觀)對朝鮮會有一種震懾,因為很多人也在談斬首行動或者什麼。

陳破空:客觀的心理效應。「精準打擊」一是不傷及平民,再是不傷及敘利亞土地上別的反對派、政敵。精準打擊的是阿薩德政權,瞄準它,而且是主要瞄準它的行凶工具比如化武庫、化武指揮中心,像去年發射化武的機場等,是瞄準這個。「精準打擊」能力確實在客觀上起了心理震撼效應;別的國家可以思考一下,如果美國的打擊真的落到別國頭上比如俄羅斯或者伊朗或者北朝鮮政權,如果落在它頭上的話,它要想一想逃不逃得掉,尤其金正恩能不能「走路」是個問題。

主持人:你覺得美國這一次的軍事打擊,總的來說會有怎樣的後效應,對於6月份的川金會是不是會有影響呢?

陳破空:我想,主要後效應是阻止阿薩德政權再一次對自己的反對派或者平民使用化學武器,告訴阿薩德:我是非常認真的,不是你一次試探、兩次試探的問題,我是非常認真,你只要搞一次我就打一次。另外他也警告了俄羅斯和伊朗:美國的軍力隨時擺在這裡,不是像奧巴馬時代只說不幹,我是要幹或者甚至幹了再說。非要幹,所以對俄羅斯是強大的警告和阻遏,有阻遏效應。當然我說了,不管是對北朝鮮、北京這些極權者都是警告,尤其是北朝鮮。因為北朝鮮在發展核武器,而且想耍花招。

現在中朝的首腦會談結束了,韓朝首腦會談馬上會登場,接著就是美朝首腦會談登場。如果這些過了之後,金正恩還不採取實際行動銷毀他的核武器、不製造無核化的半島,我想川普的性格是說到做到,一是通過制裁手段,再可能是軍事打擊的手段,讓這件事得到解決。川普是行動家,他希望在任內解決這些問題。

主持人:線上有觀眾朋友給我們反饋,我們看一看觀眾的留言:主持、嘉賓,你們好。川普總統真的是說到做到,美國選民很有眼光。川普總統能聯合英法聯軍,對於敘利亞使用化武制裁很及時、很有必要。近來世界上出現了化武暗殺與明殺(主持人:可能指的是英國間諜),化武的死灰復燃是人類生存及世界文明的危機,川普總統這一舉措,對於使用化武的國家及領導人是警鐘,我相信他會帶領世界文明走向更好的明天。

另外一位觀眾的短信發言:美國的精英偽善和川普人性之真實盡顯無疑(主持人:就是指剛才播放的CNN採訪影片),美國的精英正是中共政權盼望的,而川普真實的人性是中共邪惡的剋星。

主持人:傑森,您有沒有什麼回應?

傑森:我非常同意觀眾的評論。某種程度上講,川普做的一系列事情,給比如中共在內的各個國家帶來嶄新的頭疼。

主持人:歷史上沒有碰到過這樣的問題。

傑森:歷史上它都可以利用美國政治、政壇上各種各樣的制約因素,來控制美國政壇達到它們經濟、政治或者其它方面的目的;而對於川普,基本上到目前為止,它們幾乎是沒有辦法完全拿得住的。去年,當習近平在佛羅里達跟川普吃飯的時候,覺得關係已經拉得很近了,那是因為川普和習近平在北朝鮮問題上要那麼談。但是在最近這一段時間,川普在外貿、經濟領域上,對中國又提出這樣的要求,某種理論上也是文化的區別。

美國人做事通常是一板一眼,我可以在這件事情上跟你是朋友關係,在另外一件事情上公事公辦,這事實上是不矛盾的;對中國人來說可能文化上稍微有一點難以接觸,就覺得是不是川普有一點出爾反爾。可能也有一點文化上不能完全理解的關係。當然川普本身也不是一般的政客,這一點上中共也要適應。中共這一方面好像在試探,聽說王岐山也似乎在外圍接觸一些美國政壇的人,希望能了解川普更多。其實不用那麼多了解。

主持人:聽他說的話就好了。

傑森:他說的話其實就是他的想法。我看到過去這麼多年、十幾年裡頭,極少極少能完全實現自己競選諾言的總統。

陳破空:化武我補充一下,說到敘利亞政權直接用化武以外,還有金正恩在馬來西亞暗殺他同父異母的長兄也是用化學武器,那是國家恐怖主義行為。這一次俄羅斯在英國毒殺前特工也是用毒氣,也是國家恐怖主義行為。所以川普這一舉動,對於金正恩的、普京的國家主義恐怖行為使用化學武器、神經毒氣攻擊,也是一次警告和打擊。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我們今天節目時間又到了,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和參與,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