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售令重擊中興三領域 德媒:中興通訊恐倒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8日訊】日前,美國商務部以中國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ZTE)未能遵守與美國政府達成的協議為由,下達7年內禁止美國公司向ZTE銷售電子技術或通訊零件禁令。有港媒隨即發文分析了這個禁售令對中興通信的重創;德國媒體則直言,該禁令可能對中興通信造成「毀滅性影響」。

美國商務部16日宣布,從即日起,禁止美國公司直接或間接向中興通訊銷售電子技術或出售通訊設備零組件,期限長達7年。

次日(4月17日),中興通訊便宣布暫停香港和深圳股市交易,並聲稱該公司已第一時間成立危機應對工作組,正在評估美國決定的影響,並與有關各方進行溝通。

路透社報導稱,中興通訊的智能手機和通訊網路裝備的相關設備中,有25%到30%的零件是靠美國企業提供的,美國商務部的這個新的禁售令對中興通訊的打擊甚大。

《香港經濟日報》17日也發文指出,中興通信的主營業務有基站、光通信及手機。而在這三大應用領域,都存在晶元自給率不足的問題,美國日前下達的禁令將使中興通信的訂單交付大受影響。

文章引述業內人士指出:一台基站,只要有1顆晶元被禁運,整台基站就無法交付。而目前中興通訊的基站上的電路板,除了幾顆數字基帶晶元是自產的,通信鏈路上RF,PLL,ADC/DAC乃至外圍測量電源電壓的晶元都是外商供應的。

在手機晶元以及5G研發上,中興通訊也與美國企業高通、英特爾等有深入的合作,這意味著中興通訊在晶元上,無法解決被國外供應商「卡脖子」的問題。

中信證券通信組也發表報告稱,中興通訊的基帶晶元、射頻晶元、存儲、大部分光器件均來自美國,尤其高速光晶元部分依賴進口,博通、英特爾的基站基帶FGPA、伺服器晶元,目前還找不到合適的替代品。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的禁令一旦實施,中興通訊公司已有訂單的交付、訂單的新獲取都將受到很大影響。

報告認為,ZTE本次遭美國下達禁運令中美貿易戰有關連,此事件對ZTE的長期影響有多大,要看中美兩國之間後續的貿易談判斡旋的結果究竟如何,同時也取決於國產自主可控替代化的發展進程。

德國之聲中文網則在相關報導中稱,中國中興通訊2016年就因為違反與美國制裁協議遭到出口限制。現在美國又對其下達新禁令,可能對這個中國手機大廠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美國商務部指控中興通訊違反制裁的協議,將美國商品和技術運送到伊朗。去年在德州聯邦法院與美國政府達成認罪協議時,中興通訊曾承諾解雇涉案的4名高級員工,並對另外35人祭出紀律處分或減免他們的獎金,但他們實際上並沒有兌現這項承諾,而且該公司在2016年至2017年兩次向美國提供了虛假的訊息。

報導引述曾深度參與此案的美國前商務部助理部長霍恩(Eric Hirschhorn)話說:如果中興通訊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很可能會因此而倒閉,許多美國以外的銀行和公司也不願意跟他們打交道。

此前,中興通訊因違反了制裁伊朗的決議而遭美國劃入處罰黑名單,與美國商務部達成協議後,為此案已支付了高達8.9億美元的罰款。

針對美國商務部對中興通訊的禁令,中共商務部發表聲明,強調中興通訊與美國企業的合作為美國貢獻了數以萬計的就業崗位,聲稱中方「隨時準備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云云。

有觀察人士指出,中興通訊實質上是中共的央企,這種政治掛帥的企業,即使業務無法正常運作下去了,中共為了政治影響的考量,也不太可能讓其倒閉,虧本也要撐面子是中共一貫的思維,所以中共商務部這次才會特意發聲,為中興通訊「撐場子」。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