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軍空襲敘利亞 盟友朝鮮為何反常沉默3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9日訊】美英法聯軍近日空襲敘利亞以懲治其使用化武攻擊平民。作為敘利亞盟友的朝鮮直到事發後第三天,才在黨媒最後一版以一行文字,譴責了美國對敘利亞的打擊行動。對此,韓國專家分析了其中原因。

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本月14日凌晨,聯合英、法兩國,對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的化武研發設施和機構進行了聲勢浩大的聯合空襲,給國際社會帶來不小的震動。

作為敘利亞盟友的朝鮮今年的反應和去年相比完全不同。川普2017年下令發射59枚戰斧巡弋導彈攻擊敘利亞的化武陣地時,朝鮮當天立即回應稱此舉是「無法容忍的侵略行為」,以此證明朝鮮擁有自己的核武是正確的選擇。

而今年美國對敘利亞空襲火力加倍,朝鮮卻很收斂。

空襲敘利亞當天,金正恩當局對此沒有任何表態,其官媒對聯合空襲事件隻字不提。一整天都在播放金正恩接待中共特使的消息,畫面上極力呈現出「歌舞昇平」的場面。

有輿論分析稱,金正恩當局正是用這些粉飾太平的畫面,來掩飾聯合空襲事件給其帶來的衝擊,並繼續愚弄朝鮮民眾。

沉默3天后平壤才在其黨媒《勞動新聞》的最後一版,以一行文字譴責美國以「反恐」為「借口」動手。

朝鮮態度變軟,外界認為是因為韓朝首腦會晤將於本月27日登場,川普也將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這時朝鮮自然不允許有雜音攪局。

對此,韓國國立外交院教授金賢旭表示:「朝鮮現階段不想發表任何會觸怒美國的聲明,要讓美國很難放棄對話、重回軍事與制裁的老路。」他還說,任何對於敘利亞情勢的爭端都可能讓美朝首腦會晤出現變化,這不是朝鮮所樂見的。

朝鮮半島問題專家、韓國風險評估小組成員蘭科夫(Andrei Lankov)認為,朝鮮國內觀眾可能是另一個因素。平壤當局近期對美方讓步,如果讓朝鮮民眾持續被灌輸美國不好,那這些讓步將很難站得住腳。

據聯合國此前公開的情資,朝鮮當局一直在向敘利亞提供生產化武的技術,並運送耐酸瓷磚這類可用來生產化武的物資,藉此換取資金來研發可攜帶核彈頭的彈道導彈。

國際輿論普遍認為,美英法空襲敘利亞不僅是教訓了阿薩德政權,同時也給了不肯放棄核武研發的朝鮮當局一個下馬威。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