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製作 台灣天然稻草榻榻米

【新唐人2018年04月19日訊】榻榻米這一亞洲傳統遺產,現在也在西方一些國家流行。在台灣雲林有一位用天然稻草,做了四十多年榻榻米的匠人,他據稱是全台唯一「一條龍」生產榻榻米的人,產品多數銷往歐美市場。這就去看看,手工榻榻米的製作工藝。

動作俐落的將儲存一年的稻草在機台上鋪平,接者放入事先壓碎的稻草,這動作是為了填補空隙,讓榻榻米更紮實,再順著機器,壓平縫線後裁切,一塊能銷往歐美市場的榻榻米才真的完工了。

榻榻米達人 廖朝陽:「民國80年、90年,一年大概八千床,現在一年剩下四千。」

榻榻米達人 廖朝陽:「外銷一件28公斤,用的材質是防蟲紙,線也是用進口線。」

號稱全台唯一一條龍生產傳統榻榻米,廖朝陽四十多年來,不敢偷工減料,維持外銷榻榻米,一件用28公斤的稻草,為了讓使用者舒適,還會在上面加上一層事先用燈芯草做好的草蓆。

民眾 陳女士:「很好啊,很涼,又平很好睡。」

榻榻米達人 廖朝陽:「稻草跟上面是燈芯草,它算天然的東西,接觸皮膚比較不會過敏。」

雖然不缺國內外訂單,但廖朝陽表示,最大的問題是找不到工人,沒有人願意學和願意去田間收稻草,目前整間工廠只有他獨自一人,若再這樣下去,這項技藝恐怕就會消失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廖儷芬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