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被抓 疑因申請遊行被指羞辱當局

【新唐人2018年04月20日訊】南京維權人士王健,4月16號向公安機關遞交了遊行申請書,17號下午被警方帶走,18號下午,警方到他家搜查,搜查證上的罪名是「尋釁滋事罪」。熟識王健的朋友表示,王健沒有任何違法的行為,突然遭到抓捕,感到不解。

據《維權網》報導,抓捕王健的原因估計是王健向當地公安部門申請「反對美國發動貿易戰」、「支持國家採取一切反制措施」的遊行示威。

南京公民宗玉蓉:「具體是甚麼原因還不清楚,家屬也沒也收到甚麼拘留的法律文書,但是知道他是4月16號向公安機關遞交了五一遊行的申請書,當局的意思不也是反對嗎?官媒上不都是這樣寫嗎?所以我覺得他沒有甚麼問題啊,也是在法律框架內的一些行為啊。」

最近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很多大陸網友嘲笑中共當局聲稱的「要不惜一切代價反制」等,因此王健的行動,有可能被認為是對中共當局的公然羞辱。

據了解,王健控告公安機關違法的案子,在19號開庭。過去他經常被警方請喝茶,一般不會超過24小時,這次隔天就到他家裡搜查,沒有搜到甚麼,最後到王健兒子的房間把他兒子的電腦和手機搜走。

南京公民蘇莉:「遊行的這個申請,我們是按照國家的法律來舉辦的,16號去公安局申請,也是按照正常程序,然後他們也跟我們講要提交時麼材料,按照官方的要求去辦的這個事情,也沒有任何違規的地方啊,如果是以這個理由,我覺得很牽強。家裏面把手機、電腦給搜走了,他19號還有一個開庭。」

據報導,近年来,王健極參與各種維權活動,頻繁出現在維權現場,也可能是因此遭到當局的嫉恨和打壓。

新唐人記者熊斌、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