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華融一收購案繪出與曾慶紅關係網絡

央企最大資管公司華融董事長賴小民4月17日被查,其任內「代表作」被指是2015年華融成功上市香港聯合交易所。

據公開報導,華融在香港IPO前,於2014年10月突然入主港股「天行國際」。當時就有國內財經報導對此發出這樣的評價:「天行國際就是一家連年虧損的『蚊型』券商,卻被中國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華融看上了。」

此一收購案據稱華融付出總代價逾4.68億港元,「天行國際」搖身一變為「華融金控」(華融國際金融控股),即時分享了華融香港上市盛宴。

公開資料顯示,天行國際是幾經易手而得名。在1998年2月10日更名前,天行國際原名鑫成金屬集團──1990年當時由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總公司設立,1994年2月16日香港交易所掛牌上市。1998年鑫成金屬被香港財團收購,並於同年2月10日更名天行國際。

由此可知,天行國際前身也是央企。它在股權歷次更迭中,也涉及一些主要人物。

2014年被華融收購前的天行國際執行董事、行政總裁紀曉波,香港輿論對他的背景非常熟悉,大陸媒體也已經說開了,如騰訊財經的報導稱「紀曉波只是隱形資本大鱷車峰的『馬仔』,車峰的投資,亦由紀曉波打理」。車峰廣為人知的身分是前人行行長戴相龍的女婿,還與江派權貴家族有密切連帶關係。如由賈慶林女婿李伯潭任秘書長操盤的「茅臺會」,其官網顯示成員名單中,車峰、曾維並列第二屆理事會副理事長。曾維的父親是江派大佬曾慶紅。

1998年天行國際由鑫成金屬易名而來,原因是當年被張人龍家族收購。張人龍被稱是叱吒香港政商界半個世紀的「新界王」,具體收購人是他的第8個兒子張德熙,現任香港新界總商會會長,被視為中共地下黨組織的重要勢力,亦被視為超級「梁粉」(梁振英),尤其是青關會主要頭目均來自新界總商會,而青關會被指系出「610」,每當高層博弈時刻亂港也是受命於曾慶紅。

1990年設立的鑫成金屬,母公司是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總公司,現在雖然是一間已解散的中央企業,但當時的實權人物還在,即現任政法委書記郭聲琨。郭聲琨仕途最濃重的一塊,就是1979年起在基層冶金、及有色金屬行業高層工作近20年後,於1997年調到北京出任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總公司副總經理,後擔任國家有色金屬工業局副局長,到2000年出任國務院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巧合的是,這也是央企中國有色金屬旗下鑫成金屬從成立,到香港上市,再到被張德熙進行收購成為金融集團的期間。郭聲琨老家江西據稱他的表舅是曾慶紅。

約20年前,鑫成金屬從央企變成民企天行國際,又距今3年前,天行國際被央企高價收購,這當中不合商業常理的交易,卻頗為符合利益輸送,但輸送的不是國庫,看起來都是私人金庫。

在主持華融十年的賴小民落馬後,有圈內財經記者披露一條消息耐人尋味:翻看華融的高管信息可以發現,多人為賴小民的江西老鄉,「亦為大佬老鄉」。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