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水一戰或慌不擇路?民主黨起訴川普團隊通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1日訊】週五(4月20日),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提起訴訟,指控川普選戰(Trump campaign)勾結俄羅斯和維基解密干擾了2016年美國大選。

週五,美國媒體剛剛曝出,前紐約市長、聯邦檢察官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已加入川普法律團隊,並誓言在一兩週內結束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主導的通俄門調查。但很快,又一爆炸性消息傳出——民主黨親自上陣,正式起訴川普團隊與俄羅斯及維基解密(WikiLeaks)共謀、扭轉了2016年美國大選結果。

穆勒調查近一年之久,雖絞盡腦汁、一再越權,但至今都未能找到川普通俄的蛛絲馬跡,而民主黨此番赤膊上陣竟不膽突,實在令人費解。

布萊巴特新聞(Breitbart News)20日報導稱,這是民主黨為贏得11月中期選舉的絕望一拼。

就在上週,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在命令聯邦調查局(FBI)突擊搜查川普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的辦公室和住所後,還向川普表示,他不是「任何調查的目標」,要他安心。而幾天後,民主黨竟斥資數百萬美元提起訴訟。

根據一向持反川普立場的《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的報導,民主黨並未指控川普為被告,但是聲稱川普選戰與俄羅斯的各種接觸已「相當於」共謀。

民主黨起訴川普團隊的時機很特別。

4月9日,穆勒指示FBI調查人員突擊搜查了科恩的辦公室和住所,劫走其業務資料、電郵和其它一些文件。雖然簽署搜查令的羅森斯坦聲稱事件與通俄門調查及川普無關,但其「醉翁之意」幾乎盡人皆知。但穆勒非但仍未找到任何川普違法的證據,反而因踐踏法律規定的「律師-委託人特權」(attorney-client privilege)而遭到普遍譴責。

4月19日,司法部被迫向國會提交了前FBI局長科米(James Comey)的所謂備忘錄,媒體連夜曝光和轉載,但是,其間也沒發現任何確鑿證據、證明川普通俄或妨礙了司法公正。

4月13日,美國民調公司「拉斯穆森報告」(Rasmussen Reports)的每日跟蹤調查結果顯示,搜查律師事件並未使川普的支持率下降,反而有更多民眾認為穆勒的調查是出於政治偏見。川普的支持率也穩穩保持在50%以上,遠高於奧巴馬同期水平。

反川普的《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和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4月8日至11日的民意調查也顯示,川普的支持率已達到其上任首個百天之後的最高水平;而共和黨和民主黨的中期選舉前景也幾乎勢均力敵,民主黨在國會通用選票(Generic Congressional Ballot)上的優勢已從今年1月領先共和黨12個百分點,到當前只剩下4個百分點的微弱優勢。

最讓民主黨鬧心的,可能是4月19日媒體曝出的重磅消息——前紐約市長、聯邦檢察官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日前加入川普法律團隊,並誓言在一兩週內結束穆勒調查。朱利安尼表示,他與川普和穆勒都有多年的交往,他會與穆勒溝通,看他希望怎樣盡快結束通俄門調查。

顯然,民主黨起訴川普團隊勾結俄羅斯和維基解密,是在穆勒調查面臨徹底失敗的情況下急急拋出的又一手段,正如布萊巴特新聞所分析的那樣,是打算繼續激活「通俄」論,以期在中期選舉到來前提高自己的政治資本。

觀察家指出,穆勒調查失敗了,民主黨只好自己貿然上陣。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