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3艘軍艦南海航行 與中共海軍對峙內幕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1日訊】日前,澳大利亞3艘軍艦前往越南訪問,途徑南海時與中共海軍發生對峙。據悉,中澳雙方發生互動,有禮但「充滿張力」。事後,澳總理向媒體表示,澳海軍有「百分之百的權利」在南海航行。

4月20日,澳大利亞ABC電視台引述澳國防部知情人士說,本月初,澳洲軍艦安札克號(HMAS Anzac)、圖文巴號(HMAS Toowoomba)、成功號(HMAS Success),與中共海軍在南海發生對峙。

報導稱,事發時三艘澳洲軍艦分別從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的港口,前往越南胡志明市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當時中共海軍正在南海爭議海域進行軍事演習。

中共國防部對此事回應稱,中、澳兩國軍艦本月15日曾在南海海域相遇,期間中澳雙方用專業語言進行溝通。

一位要求匿名的澳大利亞官員則表示,中澳海軍之間有發生互動,有禮但「充滿張力」。

美聯社20日報導稱,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19日訪問倫敦時向媒體表示,澳大利亞海軍有「百分之百的權利」在南海航行。

特恩布爾沒有公布中澳海軍發生互動的細節,他表示,「澳洲在全球海洋行使自由航行權利,當中包括南海。這是根據國際法應有的權利。」

澳國防部日前也證實三艘軍艦最近駛經南海,澳國防部的聲明稱,「澳大利亞國防部數十年來和南海周邊國家一直維持強力的國際合作,包括雙邊和多邊的軍事演習、港口訪問、海事監控和船舶通過。」

該聲明指出:「澳大利亞船隻和飛機將一如既往,持續依國際法有關自由航行和飛越的規定行使權利,包括在南海時。」

澳國防部長佩恩則認為,媒體對中澳海軍相遇的報導言過其實,「我認為『對峙』有點像把南海經常會發生的事,以小報風格用語加以描述。」

中共近日剛在南海結束軍事演習,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及台灣都對中共在南海主權的主張提出爭執。

此前,《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11日的報導稱,中澳政府關係遇冷,近期在海南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澳方沒有官員出席。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