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扒一扒吳小暉的岳父和丈母娘

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起訴後,有海外中文媒體刊登內容為「鄧小平孫女婿被起訴震懾紅色家族」的分析文章。文中說:具有「紅色背景」的安邦保險集團前董事長、總經理吳小暉被上海市檢察院第一分院以涉嫌「集資詐騙、職務侵佔」的罪名提起公訴。同時安邦集團被中共保監會接管一年。從去年6月以來,中共保監會已派出工作組進駐安邦集團,進行了現場深入檢查和監管,發現安邦集團存在違反相關法律法規的經營行為。而吳小暉作為鄧小平外孫女婿的紅色家族身份引發外界關注。

去年6月8日,吳小暉被帶走前後,鄧小平的外孫女鄧卓芮與吳小暉簽署了離婚協議。外界認為,北京此舉是震懾「紅二代」及其形成的權貴利益集團。同時,當局要整肅大陸金融秩序。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表示,這一案件有震懾「紅二代」及其形成的權貴利益集團、金融寡頭、行業寡頭的意味。吳小暉可謂多個權貴家族的「白手套」,拿他「祭旗」可以震懾這些家族,保監會接管安邦則「斷了他們的財路」,令他們無法利用財力與當局抗衡。

據香港01新聞報導,吳小暉被公訴,似乎昭示中共反腐將轉向「紅色家族」這個禁區。在中國商界,據稱紅色後代佔據了「半壁江山」。曾有媒體稱,中共紅二、三代家屬中有八成已經通過經商成為億萬富豪。報導說,早在去年6月,吳小暉傳出被抓消息後,外界分析,北京就開始將目標指向紅色後代。包括安邦在內,被傳言牽扯紅色利益的萬達集團、復星集團、海航集團遭官方持續施壓,要求放緩甚至停止海外併購的步伐。

據報,安邦於2004年在寧波成立,當時註冊資本只有5億元人民幣,但在鄧小平外孫女婿吳小暉的運作下,到2016年末總資產達到2萬億左右。

自從中共集團正式對外宣布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已經被提起公訴,保監會正式對安邦集團實施接管,並稱吳小暉的安邦帝國已覆滅。與此同時,吳小暉三次婚姻,三次當「駙馬」也被起底。而吳的岳父官階更是一個比一個高,其中鄧小平家族最亮眼。

現年51歲的吳小暉是浙江人,出身農村,做過三次「駙馬」,岳父的官階一個比一個高,他本人也越來越富。

按照中國大陸內地的公開新聞報道內容,吳小暉成為鄧家孫駙馬的時間就是2004年。

筆者發現,2004年對鄧小平的二女兒鄧楠的家庭來說可謂三喜臨門。一喜是家裡迎來了「精明能幹、一表人才」的新女婿吳小暉;二喜是新女婿吳小暉成立了聚攏了一群紅二代和紅三代的安邦公司;三是升任丈母娘的鄧楠被中組部正式宣布升為正部級。

百度百科對鄧楠的介紹是:鄧小平同志次女。1945年10月出生於河北涉縣,四川廣安人,1978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0年3月參加工作,北京大學物理系物理專業畢業,大學學歷,高級工程師。1979.10——1983.07,國家科委政策研究室、科技政策局幹部……。1991.09——1998.03,國家科委副主任、黨組成員……。2004.10——2004.11,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正部長級)……。

在此之前,鄧小平家族第二代的第一個正部長級已經誕生數年。中共官方媒體提供的鄧小平長公子鄧朴方的簡歷透露:鄧朴方:1975—1984年, 總參管理局服務處幹部; 1984—1985年,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黨組書記(副部長級)……。1991—2003年,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主席團主席、黨組書記,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理事長(1999.12享受正部長級醫療待遇,2001.11明確為正部長級)…….。

吳小暉成為鄧家孫女婿的第四年,鄧朴方榮升副國級,出任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此乃後話。

關於吳小暉靠裙帶關係從無名小商販翻滾成中國巨富的故事,中國內地中國資金管理網刊登的《起底安邦吳小暉的三次婚姻》介紹說:吳小暉最早在溫州平陽縣工商局工作,娶當地官員女兒為妻,下海做汽車生意,掙了第一桶金。後攀上紅通一號人物楊秀珠和楊秀珠的乾哥哥,並通過他倆結識南懷瑾。此後又攀上時任杭州市長、後任浙江副省長盧文舸,吳離婚娶盧女為妻,後又離婚再婚,十年前再離婚又結婚。第三次婚姻的時間是在2004年。

2004年,吳小暉與第二任妻子離婚,娶比他小六歲的鄧卓芮為妻。之後,吳小暉創辦安邦保險集團並擔任CEO和董事長。

吳小暉被中共對外公開宣布經濟犯罪並起訴後,海外即有華文媒體不斷替鄧家撇清干係,說是鄧卓芮「與吳小暉結婚未獲鄧家人認可」,大致內容是當初鄧小平的外孫女下嫁吳小暉時,鄧氏家族的長輩們曾一致反對,原因系他們獲悉「吳小暉有特殊動機」,因此鄧家未參與吳的任何商業活動。 報道援引「接近鄧家人的消息人士」稱:吳和鄧並未離婚,但兩人早已分居,故後來陸媒財新網等媒體報道吳鄧「夫妻關係已確認中止」,而不是說離婚,是因為兩人在法律上還沒辦理離婚手續。

更有離奇的外界報道稱,多位了解吳小暉與鄧家關係的人士則介紹,兩人的婚姻不和諧,因此吳與鄧家關係並不密切。吳小暉與鄧卓芮早已分居,夫妻關係名存實亡,並有傳吳小暉去年6月被帶走調查時前,兩人已正式離婚。消息人士更透露,卓芮被吳小暉「氣得要發瘋」,更傳出她患上嚴重抑鬱症,甚至在寺院居住一段時間,計劃出家做尼姑。卓芮的精神狀態令鄧家擔心,一直沒有公開這事兒。報道稱,吳小暉在被捕後迅速受審,鄧家人也支持習當局的這種做法。

僅從常識和邏輯角度判斷,誰會相信整個鄧家的掌上明珠,不但是鄧小平夫婦生前最為疼愛,甚至也還是鄧家長子鄧朴方最為疼愛的鄧家長孫公主會違背自己父母及整個鄧氏家族的意願和一個家族裡認定是「動機不純」的男人結婚?誰會相信明明自己就是吳小暉商業帝國掌門人之一的鄧家長孫公主在自己丈夫失去自由之後才「氣得要發瘋」,而在此之前對自己自己丈夫利用自己也身置其中的商業帝國里的所做所為完全不清不楚?更何況整個鄧家上下,無論是吳小暉的岳父張宏,還是吳小暉太太的兩個姨父和兩個舅舅們,哪個不是利用和吳小暉差不多的手段化公為私、巧取豪奪、一本萬利、迅速暴富的?

筆者這裡就先從吳小暉的丈母娘鄧楠及老泰山張宏介紹起。

吳小暉的第三任太太,被吳小暉也學著鄧家上上下下習慣昵稱棉棉的鄧卓芮上個世紀末在美國留學期間就對朋友說過她最喜歡開吉普車,因為她媽媽告訴她,她媽媽鄧楠在戰爭年代的幼年生活就是在美國吉普車上度過的。這美國吉普車是「當年美國政府支援蔣介石獨裁政權打內戰,被鄧小平的部隊繳獲的」。

進北京長大之後,鄧楠同長她一歲半的哥哥鄧朴方經歷幾乎完全一樣,考進北京大學的時間比哥哥晚一年,「文革」初期與哥哥一樣遭到造反派的關押和批鬥。

後來成為吳小暉老泰山的張宏與吳小暉丈母娘同庚,在當年的北京大學物理系裡,來自江蘇泰州鄉下,滿口泰州土話的張宏一度與同學無法交流,同宿舍的男生沒一個聽得懂他說話的。好在當時給張宏當團支部書記的鄧楠雖然從從未在江蘇生活過卻對張宏的家鄉口音辯識力極強,不但為張宏擔任了義務翻譯,而且教授張宏普通話也很有耐心……。由此便奠定了 這一對男女的日後和未來。

一九七零年畢業分配時,張宏主動向學校提出要和鄧楠一起去艱苦的地方,於是學校把他們兩人都列入發配陝西的名單中。此前,鄧小平夫婦已被毛澤東和周恩來遣送江西南昌一家工廠「勞改」,臨行前鄧楠根本不知道,更談不上見面。

一九七一年初,江西省方面接到中央指令,允許鄧楠和張宏以工作調動的名義到南昌附近工作。這樣,鄧楠便成為五個子女中第一個正式回到父母身邊的。

到鄧楠滿二十六歲的時候,鄧小平夫婦為他們舉行了婚禮,這也是鄧小平和卓琳五個子女中的第一場婚禮。1972年11月,吳小暉的太太降生在江西新建鄧小平的流放地,這是鄧小平的第一個孫輩,當時的鄧小平除了幾個小時的「勞動鍛煉」,回家後除了「天倫之樂」再也無所事事,所以幼年時的鄧卓芮被外公鄧小平抱的時間比被媽媽抱的時間還長。後續的內容,留待下篇文章繼續介紹。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