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老闆稱公司陷入休克 上下游企業緊急停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1日訊】中興通訊董事長殷一民日前表示,美國對中興通訊的禁售令,可能使中興公司陷入休克狀態。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已有中興上游企業受到衝擊,緊急給員工放假,復工時間尚不可知。

4月20日下午,中興通訊就遭美國禁售事件召開新聞發布會,中興通訊董事長殷一民在發布會現場表示,美國的禁令可能導致中興通訊進入休克狀態。

這是美國宣布對中興通訊實施禁售令以來,中興第一次做出的回應。美國商務部16日宣布,美國企業7年內不得向中興通訊銷售元器件。

中興事件目前已波及其上下游供應商。據陸媒4月21日報導,為中興通訊提供服務的深圳某科技企業員工透露,19日,該公司緊急通知所有負責中興線體生產的員工休假,多個生產線停產。

該員工稱,該公司目前已有上千名員工休假,復工時間尚不可知。

她還表示,自20日起,該公司先前提交的人事招聘需求全部作廢,如需招聘人員,必需經過董事長親自同意、簽字。

業界認為,如果中興通訊沒能挺過這次難關,眾多的中小型供應商和企業員工將被波及。除開中興通訊自身的8萬員工、中興通訊供應商、渠道商受影響外,還有相當一批中興通訊合營和聯營的企業會在覆巢之下。

據中興通訊2017年財報披露,公司重要的子公司有7家,除開註冊在美國的一家,其餘6家均屬中國。中興通訊合營的企業有5家,其中3家在中國。中興通訊聯營的企業則有34家。

而在2010年,中興通訊舉辦的一次供應商高層CSR(企業社會責任)大會上,有500多家供應商參與。

報導稱,中興通訊對上美國商務部,使這家公司的供應鏈已處於風聲鶴唳的狀態。

早在2016年3月,美國商務部就宣布,中興通訊通過一系列幌子公司向伊朗轉售受控制的物品,違反美國出口限製法律。

為此,中興通訊於2017年3月與美國政府達成和解協議,中興支付約8.92億美元罰款(折合人民幣達56億元),另有3億美元罰金緩期執行。

不過,中興並未完全執行和解協議,這迫使美國政府日前對中興下達禁售7年的禁令。

就在美國禁令發布後,美國高通、英特爾、IBM等美國公司第一時間向中興發出終止合作通知,中興通訊的代理商也主動停止發貨,中興通訊大部分生產線隨即進入停產狀態。

美國《福布斯》雜誌日前分析稱,極度依賴美國芯片的中興公司將很快彈盡糧絕,再加上30%產品延遲交付違約金的風險,公司很可能在數週內申請破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