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牛耕文化 友善小農收養退休老牛

【新唐人2018年04月21日訊】台灣雲林,有位80歲老農,從年輕時使用牛耕到現在,因為年歲已大,體力不堪負荷農務,只好將老牛出售,幸好有小農,願意接手收養,讓人跟牛,都能好好的退休養老。

80歲老農陳保來拉著老牛散步遛達,老牛曾經是他重要的工作夥伴,雖然機械化耕作已經普遍,他卻覺得用牛耕地比機器強。如今老農體力不能負荷吃重的農務,所以將老牛轉賣友善小農收養,看著老牛能過得愜意,很是欣慰。

老農陳保來:「(友善小農)他說要養給人家觀賞,我說好啦!想說我駕馭牠那麼久了,不希望牠被殺掉,不然賣掉通常會被殺掉,被殺掉我就捨不得!」
 
返鄉務農5年的土庫友善小農林家良,為了紀錄牛耕時代的農業文化,除了買下退休老牛,也收藏許多具有歷史傳承意義的牛耕用具。

友善小農林家良:「這個技術已經慢慢的快要消失了,我們要呼籲喚醒牛在我們農業時代是非常有貢獻的。」

老農陳保來帶著老牛愛吃的牧草來探望,新主人林家良也開始著手種植牧草,並打算未來還要繼續收養其他退休的老牛;時代的進步改變了農業環境,不變的是人與牛之間的深厚情誼。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祐銘、陳逸文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