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中興更嚴重?美媒:華為正被美司法部刑事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6日訊】 中興剛剛「中槍」,中國另一家從事信息與通信解決方案的供應商華為公司據傳已被美國「瞄準」。有美國媒體日前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已對華為展開刑事調查,一旦被查實有違法行為,華為將被處以額外的刑事處罰。輿論認為,這意味着華為犯的事,恐怕比中興的違規銷售更加嚴重。

日前《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司法部正對華為進行「刑事調查」,欲查明該公司是否違反了美國政府對伊朗的出口禁令。目前尚不清楚司法部的調查進度,以及具體的調查內容。不過有消息指,一旦被查實確有違規違法行為,華為可能會面臨「刑事處分」。

知情人士還稱,在此次司法部啟動調查之前,華為已接到了美國商務部和財政部的行政傳票,也是關於出口禁令方面的問題。

有分析指出:如果華為這次接受的是「刑事調查」,則意味着其潛在違規的情節可能更嚴重。一旦違法之事被查實,就不只是接受美國商務部及財政部給予行政處分的問題,屆時部份涉及非法活動的人士可能會被美國司法部提起檢控。也就是說,華為這次面臨的危機,比剛剛被美國商務部下達禁售令的中興通訊更加嚴重。


有美國媒體日前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已對華為展開刑事調查,一旦被查實有違法行為,華為將被處以額外的刑事處罰。(網絡截圖)

本月16日,美國商務部宣布,由於中興違規向伊朗出售產品後,又違反與美國政府去年達成的和解協議,將對中興執行為期7年的出口禁令。在此期間內,所有的美國公司將不得向中興出售任何產品。

同一天,《紐約時報》在報道中興被處罰事件時爆料稱,美國同時也對華為是否違反了對古巴、伊朗、蘇丹和敘利亞的貿易禁令展開了調查。

4月18日,華為相關人士對外界公開否認了該公司遭美國政府調查的說法。

不過,美國商務部公布的一份中興公司的內部文件中,披露了該公司如何通過所謂「隔斷企業」規避美國禁令,與伊朗、朝鮮及其它受限國家完成貿易的方法。在這份題為《關於全面整頓和規範公司出口管制相關業務的報告》的內部文件中,多次提到一個代號為「F7」的競爭對手,指其通過尋找第三方大型IT企業作為「隔斷公司」來掩蓋其違規銷售的方式,比中興自己成立一個空殼公司來掩蓋的做法能更好地「隔斷風險」。文件雖然沒有說明F7的真實名稱,但有美國媒體指出,深圳的華為科技公司正好符合那份文件中描述的F7的特徵。

隨後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知情的內部人士披露,中興與華為長期明爭暗鬥,其內部文件則分別以「F7」來指代華為,而以「26」來指代中興。

事實上,在最近的十年間,華為公司一直在想方設法要打入美國市場,但幾乎每一次的行動都功敗垂成。

2008年至2010年之間,華為曾三次嘗試併購美國科技企業,都被美國政府拒絕;還有一次專利併購和兩次商業交易也被美國政府相關部門否決。

就在今年1月份美國CES大會召開期間,華為公司原本已宣布將與美國第二大移動運營商AT&T合作,正式在美國銷售智能手機。結果AT&T事到臨頭卻突然宣布取消與華為的合作,讓業界一片嘩然。

有美國媒體透露,華為之所以始終無法進入美國主流市場的原因,是該公司高層疑似有中共軍方乃至國安系統的背景,美國政府高度警惕華為進入美國市場,可能會給美國的國家安全帶來威脅。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