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劉鶴遇強勁對手 美貿易「超級團隊」全是強硬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6日訊】中美貿易戰將進入新階段,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表示,將派出一個貿易「超級團隊」,赴華磋商中美貿易問題。有分析指,此次美方派出的「四大悍將」全是對華強硬派,中方負責處理貿易爭端的王岐山、劉鶴將遭遇強勁對手。

路透社報導,當地時間4月24日,川普總統在與法國總統馬克龍的聯合記者會上透露,應北京邀請,美國將於下週派遣高級經濟顧問代表團,赴北京就貿易問題進行磋商。

川普表示,美中「有非常好的機會(very good chance)」達成貿易協議。同時,他也表示,如果雙方不能達成協議,美國將按計劃對中國產品徵收關稅。

川普此次派出的「超級團隊」陣容不小,包括美國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以及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

報導稱,川普未說明代表團會在何時訪華,但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代表團有可能在5月3日和5月4日左右到訪北京。

外界認為,川普此次派出的四大悍將,都是對華強硬派,中方負責處理經貿問題的王岐山和劉鶴將面臨強硬對手,中方很難再像以前那樣佔便宜。

自川普總統宣布向中國6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征關稅後,美國財長姆努欽表示,這絕不是虛張聲勢,「我們不怕貿易戰」,「我們將施加這些關稅,我們正在著手進行中。」

他還強調:「正如總統所說的,我要將明年的貿易逆差減少1000億美元。」同時他也表示:「我謹慎地希望我們能達成協議,但是如果不能的話,我們將開始徵稅。我們不會擱置。」

隨著中美貿易爭端升溫,川普稱考慮增加對1000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警告北京說,這並非只是談判策略,而是白宮真的希望北京改變行為。

庫德洛4月6日對媒體表示,美國與中共就貿易爭端的談判「尚未真正開始」。

他表示,美國方面認為,中國必須開放市場,降低壁壘。但迄今為止,中方對美國貿易行動的回應「欠佳」。而美國為了實現公平貿易,在關稅上採取措施是「必要手段之一」。

另一位談判桌上的「強硬派」,71歲的羅伯特•萊特希澤被業界稱作「美國貿易沙皇」。

萊特希澤和川普非常「合得來」,都主張對違反貿易規則的國家征收高額關稅,兩人對中國貿易「有想法」由來已久。

萊特希澤認為,美國在中美貿易中是一個長期的受害者,指出美國必須考慮強硬措施改變這種狀況。去年8月,萊特希澤提出對華發起「301調查」。

《華爾街日報》稱,萊特希澤是這場中美貿易戰的構架師,他在貿易政策制定會議上表示,和中方的談判始終無功而返,繼續耗下去,美中貿易赤字將進一步擴大,是時候採取行動了。

會議過後川普就宣布,由萊特希澤全權負責開啟「301」調查。今年3月23日,川普在白宮正式簽署對華貿易備忘錄,中美貿易戰由此拉開序幕。

據了解,為防止發生貿易摩擦,今年稍早前習近平派遣劉鶴訪美,萊特希澤也與其會談,並與姆欽一道致信劉鶴。信中,美國提出多項要求,其中包括放寬汽車業和金融業限制、大幅減少對華商品貿易逆差。去年美國對華貿易逆差達3,750億美元。

王岐山和劉鶴即將遇到的強硬對手,以強硬貿易政策立場著稱的鷹派經濟學家彼得•納瓦羅,曾出版《致命中國:美國是如何失去其製造業基礎的》一書,詳述中共8種不法貿易手段給美國帶來的巨大傷害。川普總統強力推薦此書。

《致命中國》有一些建議已成為非常主流的觀點,這些建議包括,防止中國迫使美國企業向中國合作夥伴轉移技術,阻撓中國國企收購美國企業。而這正是美國政府正在遵循的。

有分析認為,中美貿易戰正圍繞《致命中國》對中共的指控展開,而且貿易戰真實情節,還可能超越這個「劇本」。

美國政客新聞網(Politico)報導稱,「納瓦羅可能是川普政府中最直言不諱的鷹派人物。他猛烈抨擊中國,已經建議川普兌現他競選時的諾言,在貿易問題上採取行動」。

彭博社日前報導稱,美國真正擔憂的是「中國製造2025」,這一計劃將使中國成為未來高科技產業的全球領導者。納瓦羅更直言稱,美國關稅商品清單瞄準的中國商品將「重點關照」,「中國製造2025」計劃重點推進的產業上。

為了懲罰中共對美國知識產權和商業秘密的盜竊,川普政府擬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關稅,而納瓦羅正是這些措施的主要推進者之一。

市場分析公司Evercore ISI警告稱,中美即將開始的談判,只是一個開始,談判不會進行得很快,也不會輕鬆,更不會在幾週內就有明確結果。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