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借子女示好習近平?李小琳新身份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1日訊】近日,被稱為「紅色公主」的中共前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以絲路規劃研究中心常務副理事長的新身份露面。在這之前,媒體報導李鵬之子李小鵬陪同習近平考察三峽。分析認為,李家明顯在加強同習近平的聯繫,顯示出李鵬派系在向習靠攏。

上海交通大學官網4月29日消息,4月28日下午,李小琳以絲路規劃研究中心常務副理事長的新身份,現身上海交通大學訪問座談,內容是有關「一帶一路」雙方如何合作。

4月24日,李小琳也曾以同樣的身份到訪中國人民大學。在此之前的4月10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在海南博鰲舉行時,李小琳也曾以絲路規劃研究中心常務副理事長的身份現身並發表講話。

李小琳發言中說:「貫徹習近平主席新時代發展觀,共創『一帶一路』大健康產業」。

對於自己的新身份,李小琳表示:「一帶一路」是習近平親自倡議並領導的,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戰略舉措,「美美與共、世界大同」的理念打動了她。

李小琳還透露,由於自己有央企工作的經驗,到絲路規劃研究中心任職,是獲得了絲路規劃研究中心理事長、中共十二屆政協副主席陳元的邀請。

上述消息可以看出,自李小琳首次以「絲路規劃研究中心常務副理事長」身份現身海南的博鰲論壇後,18天內她已露面三次。與她此前一段時間非常低調形成鮮明對比。

2015年7月7日,李小琳調入大唐集團任副總經理,被認為是遭遇貶職。此後,李小琳就較少公開露面。履新兩年後,李小琳在大唐集團高層的排名再次被降級。

2017年兩會期間,她接受官媒採訪時說,「要學會面對現實、接受現實,並及時調正改變自己的心境」,被解讀為「認命」表態。

2018年兩會前,李小琳落選中共第十三屆政協委員。陸媒披露,李小琳還曾接連缺席大唐集團公司2018年1月、2月、3月、4月的月度工作例會。

資料顯示,李小琳於1961年出生,曾長期任中國電力國際發展、中國電力新能源發展等公司的董事局主席、董事長等職務,曾是最顯赫的中共「太子黨」成員,被稱為「電力一姐」、「紅色公主」等。

作為中共前總理李鵬之女的特殊身份,此前李小琳一直行事高調,備受輿論關注。

2013年中共兩會上,李小琳曾身着一套價值3萬元人民幣的Azzedine Alaia時裝亮相,且3天會議天天名牌,被評論人士指有挑釁習近平倡廉之意。

但到2014年中共全國兩會時,她一反常態低調現身,還拎着環保袋。

如今,李小琳再次密集露面。外界認為,這可能與李鵬家族力挺習近平反腐「打虎」運動有關。

2014年李小琳在出席中電國際年中工作會議時強調,要「懂大勢、不出事、知歷史」。

在2015年博鰲論壇上,李小琳被問及對央企反腐的看法時稱,「我們大力支持反腐!」

李鵬的兒子李小鵬,於2008年6月由商入仕,出任塌方式腐敗的山西省省長。他多次發言力挺習近平的反腐「打虎」,並在山西省積極配合習近平,拿下了多名令計劃、周永康的心腹。

2016年9月,李小鵬被調任中共交通運輸部部長;今年3月的中共兩會上,李小鵬連任。

4月24日,李小鵬陪同習近平一行考察三峽大壩。分析認為,李家明顯在加強同習近平的聯繫,這顯示李鵬派系在向習近平靠攏。

消息稱,自習近平上台後,李鵬家族在不同時間和場合發聲支持習近平陣營,李鵬的子女也分別在不同場合對習近平表示效忠,而李鵬則要求其子李小鵬退出政壇,並叮囑女兒李小琳儘量低調再低調。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