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崩?川普:因為尊重習近平才這麼客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5日訊】美中貿易談判4日落幕,雙方未發表聯合聲明。西媒普通認為,美國代表空手而歸,川普(特朗普)總統在記者會上說,因為尊重習近平才這麼客氣,並發推說,中方已被美國的貿易獲利寵壞了!

中美為期兩天的貿易談判於5月4日結束後,赴北京與中共官員進行經貿磋商的美國政府高級別代表團啟返回華盛頓。

美東時間4日下午1點左右,白宮發布聲明說,從美方代表團的規模和層級顯示,川普政府相當重視保障美國企業和工人的公平貿易和投資條件,行政當局內部已經達成共識,需要立即改變美中貿易和投資關係。

聲明說,代表團返美後將向總統川普通報與中方會談的情況,並就後續步驟尋求川普的決定。

當日,川普在一場記者會上說:「我們的人正從中國返回,不管怎樣,針對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我們會做一點什麼。」

川普強調:「我這麼說吧,我非常尊重習近平主席,這也是我們這麼客氣的原因。我們有非常棒的友誼。但是我們會讓美國和中國的貿易公平起來。我們會這麼做。」

與此同時,川普當晚還發了一條推特說,美國高級別代表團與中共領導人和企業代表們進行了「長時間會面」之後正啟程回國。我們明天將會面以「決定結果」,但是這對中方將很艱難,因為他們已經被對美國的貿易獲利寵壞了!

根據白宮聲明,此次赴北京的談判美國高級代表團是應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邀請,並在川普總統的指示下,組團赴中談判。

美方代表團成員包括團長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就近參加。

但中方的代表團成員,中共官方僅提到副總理劉鶴

港媒報導,中美談判結束當天,從雙方會談後的合照顯示,中方代表團由8人組成,分別是副總理劉鶴、財政部長劉昆、商務部長鐘山、央行行長易綱、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等。

中美雙方談判4日結束當天,中共黨媒報導稱,中美雙方在某些領域達成了一些共識,但雙方在一些問題上還有較大分歧。

路透社稱,美國代表團空手而歸。有中國學者分析:從中共黨媒消息來看,基本上是談崩了,雙方分歧太大。估計還得談幾個回合,才能摸到對方底牌。

華爾街日報則說,中方代表團的官員在國際貿易法方面缺乏經驗,進一步加大了雙方在談判結束之前找到共同點的難度。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中美貿易談判結局已定?美財長會見劉鶴後表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