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10週年的「人禍」反思 諸多疑問至今無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2日訊】距離2008年的「512」汶川大地震,已經過去整整10年。然而,10年過後,中共除了將那場地震歸結為天災以外,卻對背後的「人禍」諱莫如深,比如在地震中倒塌的「豆腐渣」校舍,該由誰擔責?來自海內外的慈善捐款去向何處?不但諸多疑問至今無解,甚至倖存的災民上訪時,屢遭打壓。

在四川省汶川縣映秀鎮的地震遺址前,時鐘雕塑的指針裂痕,銘記著2008年5月12日下午2時28分大地震發生的時刻。當時的地震規模為芮氏規模8.2,震度達11度。地震波及四川、陝西、甘肅多省。災區的衛生、住房、校舍、通訊、交通、地貌、水利、生態、少數民族文化等方面都受到嚴重破壞,死傷慘重。

這場地震之所以被深刻銘記,除了地震本身的慘烈外,還引發了對許多問題的質疑與爭議。

地震中究竟死了多少人?

根據中共官方公布的數據,地震造成68712人遇難,17921人失蹤。而關於學生遇難人數,中共給出的數字是:學生死亡6,376人,失蹤1,274人,埋在倒塌校舍中1,107人,加起來是8,757人。也就是說,按照中共官方的說法,汶川整個地震遇難者為87,150人。

然而,民間卻對此表示質疑。2009年4月,在美國三藩市一個華人集會場合上,巴蜀同盟會成員伏虎氏公布了他們所調查的汶川大地震死亡人數。

他說:「據我們初步估計,死亡人數是30萬人左右,學生死亡人數是3萬人以上,而且裡邊有不少是幼稚園的小娃娃。」這個數字顯然大大超出中共官方公布的數字。

伏虎氏表示:「我們巴蜀同盟會有一個青年部,地震一發生,青年部的大學生、中專生、還有少量高中生,深入到災區,進行統計。當然不可能完全統計得到,但是從整個災區我們做的數理統計和分析,這個數字的誤差不超過5%。」

迄今,中共官方再也沒有公佈汶川地震新的死亡數據。

慈善捐款去哪兒了?

汶川地震激發了民眾的愛心。根據中共民政局資料顯示,在地震後半年內,大陸為汶川地震災區募集款項及物資超過762億元(人民幣),其中總捐款有652億元,打破大陸捐款數額的記錄。

10年前,清華大學「汶川地震善款流向」的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08年11月,全國捐贈的資金為652.5億元,其中政府直接受捐約佔58%,約379億元;各地紅十字會、慈善會以及地方公募基金會的捐款約佔31%,約199億元;中國紅十字總會、中華慈善總會和16家全國性公募基金會只佔了約11%。報告指出,80%善款都交由政府部門使用。

據統計,中共官方至今只公布約151億元捐款的使用詳情,其餘501億的詳細去向不明。

自由亞洲電台此前報導,一直關注並協助川震災民維權的「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指出,款項的使用去向不明,主要是涉及到一些官員的既得利益集團。他們清楚瞭解,一旦相關訊息公開的話,他們就沒有可以挪用、貪污,和進行暗箱操作的空間。在地震發生以後8年以來,就有很多人前仆後繼為此事而入獄。

在地震災後重建過程中,陸續有捐款被貪污、遭違規濫用的黑幕被揭露。據四川省檢察院2013年工作報告顯示,汶川震後,共查辦涉災職務犯罪343人。而中共審計署2010年的報告則指出,災後重建有58.19億元被違規使用。

川震激發了民眾愛心,卻也讓許多人寒心。有大陸民眾表示,「歷經川震,他不再捐錢,除非直接拿給災民」。

豆腐渣工程真相不明

據報導,汶川地震造成約21.6萬間房屋倒塌,包括7000間校舍,引發「豆腐渣」工程的質疑。由於地震發生時是上課時間,數千師生在倒塌的校舍中喪生。

據大紀元報導,遇難學生家長抨擊校舍豆腐渣工程,指責地方官員的腐敗導致校舍質量不合格而在地震中倒塌。

一位遇難學生家長說:「如果學校的校舍能夠稍微堅固一點,如果學校的樓房能夠多支撐幾十秒,甚至一分鐘,他們就能夠逃出來。因為當時他畢竟在一樓上課,跑出來很快。但是這些樓房倒下來,只有十幾秒鐘,就倒了。就沒法子跑出來了。最後只有幾個孩子跑出來。」

但中共官方卻不認為這是人禍。四川省建設廳聲稱,經過2500名專家及技術人員調查,認為房屋坍塌的主要原因是地震能量巨大,以及學校的結構較易倒塌。

官方這種說法,引發民眾憤怒和質疑。一些學生家長到倒塌的教學樓,蒐集校舍建築質量低劣的證據;有的家長聯名向上級寫信;有的進京上訪,有的則組織集體悼念活動。然而遇難學生家長的這些活動,不但沒有得到同情和支持,反而受到當地政府官員的打壓。

據此前報導,地震發生後,四川異議人士黃琦協助遇難學生的家長抗爭,並在網路上撰文揭露學校豆腐渣工程。2009年,黃琦被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文件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

四川作家譚作人也發起民間啟動調查豆腐渣工程,他在2010年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目前,黃琦因另案仍在獄中,譚作人則被禁言。

大地震已過去10年,至今沒有人為校舍倒塌負責,部分死難學童的家長持續上訪也沒有結果。而官方認為無錯的豆腐渣工程,仍是敏感詞。

災後重建黑幕

在大地震中北川縣遭受毀滅性破壞,當局在20多公里外易地重建,更名為「永昌鎮」。官方數據顯示,10年中,汶川地震災區重建和經濟發展投入資金多達3.7萬億。

地震發生之後,汶川縣選擇發展旅遊業,災情嚴重的映秀鎮被政府斥巨資包裝成國家「5A級別特色旅遊景區」。政府為6500名死難者建立了公墓,並建立地震紀念館,但這些都成宣傳中共的平台。

當地人告訴自由亞洲,隨著時間過去,來參觀地震遺址的人越來越少,當地的經濟情況並不像官方所說那麼理想。

時事評論員金仲兵對官方以災區作為經濟建設樣板很有異議。「他們這10年完全依賴於各個地方對口援助的資金積累。這種援助顯然是不可持續的。」

金仲兵說:你比方這次大規模的援助,雖然說很快重新站起來了,但是當地的政府和民眾有否掌握一種新的生產生活方式?思想觀念有否改變?我覺得這些方面更重要。

地震災區經濟發展除了大量資金投入外,也依靠大型工程相關的建築和建材行業。而一旦重建接近尾聲,災區經濟如何持續發展,已經成為專家最關注的問題。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