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國火車開往伊朗叫板川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3日訊】在美國剛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之際,連接中國和伊朗的又一鐵路運輸線開通。有德媒表示,中方此時開通與德黑蘭的新商道,很難不讓人嗅出「叫板」的意味。

5月8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 (JCPOA) 的行政備忘錄,正式宣布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兩天之後的5月10日,中國向連接伊朗的新線路派發了一列貨運列車。

據大陸官媒消息稱,10日10時22分,一列載有1150噸葵花籽的中歐班列,從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臨河站貨場駛出,一路向西經臨哈線(臨河—哈密線),由霍爾果斯口岸出境,途經哈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終點到伊朗首都德黑蘭。

中鐵集團公司稱,該中歐班列是內蒙古巴彥淖爾市首次開通的中歐班列,全程8352公里,運行15天。該班列比傳統的隴海、蘭新線,運輸距離縮短近800公里,運行時間比海運縮短至少20天。

《德國之聲》11日報導稱,中國開通與德黑蘭的新商道,同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的時間巧合,很難不讓人斷定就是中伊聯合發出的挑釁行為。

兩年前對伊朗的國際制裁解除後,北京同德黑蘭簽署了經濟協定,其中規定兩國的貿易額在未來10年內增長10倍達到6000億美元。

對中國而言,與伊朗通過鐵軌連接,是「一帶一路」開辟中歐與中非經濟走廊規劃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方與伊朗貿易來往密切。去年10月13日,川普宣布伊朗沒有遵守核協議,並公布了對伊朗「流氓政權」的強硬新政策。

伊朗核協議即《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是2015年由美、中、俄、法、德、英和伊朗在維也納簽署的。在這個協議中,伊朗保證10年內不再發展核武器,並接受聯合國監督,以此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伊朗的制裁。

川普說,伊朗核協議是美國簽署的最糟糕和最片面的協議之一。伊朗「多次違反協議」,比如「伊朗使用的先進離心機」就不符合協議的要求,還有伊朗「恐嚇國際監督員,使他們不能全面行使監督和調查職能」。

川普拿朝鮮舉例說:「歷史表明,我們忽視威脅的時間越長,這個威脅就變得越危險。」川普回顧了1979年伊朗革命遭到的鎮壓,還有伊朗代理人對美國發動的恐怖襲擊,包括受到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黨在1983年轟炸美國在貝魯特的兵營,導致241名美國軍人死亡。

川普說:「這個政權最喜歡的兩個口號是『美國去死』和『以色列去死』」,「伊朗獨裁的侵略一直持續到今天。」而且這個「瘋狂政權」,仍在贊助恐怖主義,針對美國和盟國部署導彈。

5月8日川普正式簽署退出伊朗核協議後,美國財政部公布,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制裁,把支助伊斯蘭革命衛隊的6名個人和3家公司列入黑名單,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並癱瘓網路,禁止與美國公民或企業從事交易。

180天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財政部長姆欽將全面重新啟動對伊朗的制裁。屆時伊朗的船運業及石油、石化等產品的出口將會全面受到限制,而中國目前是伊朗原油的最大買家。

中方對美國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表示不滿。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美國宣布退出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美方所做決定表示遺憾。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