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現代與傳統 吳明儀開創陶藝新風貌

【新唐人2018年05月15日訊】素有「台灣景德鎮」之稱的鶯歌,陶瓷發展已有兩百多年,在地陶藝家吳明儀曾獲頒「台灣工藝之家」,從祖輩製陶傳承至今已歷24代,他的作品從綺麗多變的釉彩到樸拙天成的柴燒,近年吳明儀除了搭配景觀設計的水流系列造景陶之外,柴燒的陶茶器具也相當受矚目,一起去看看。

一進「文生窯」,迎面而來的是一支近兩百公分高的仿明清樣式大花瓶,佇立在入口處,兩旁則展出陶藝家吳明儀祖傳四代的製陶歷史與作品。有生活陶器、仿清代的陶瓷精品以及大型手繪花瓶,還有手拉胚茶器等作品,宛如台灣陶瓷發展的縮影。

民眾 楊女士:「老師這邊有一批、很大一批就是茶倉,可以讓茶在裡面,慢慢的韻味會越轉變越濃厚,我覺得這個我好欣賞。」

陶藝家 吳明儀:「這個豬油甕是專門裝豬油使用的,那這個豬油甕的蓋子上面會有一個凹槽,當這個蓋子蓋回去的時候,(凹槽)裡面裝水,它就隔絕空氣跟杜絕螞蟻。」

出身陶藝世家的吳明儀,精研柴燒及自然落灰法;為了重現鶯歌當年燒製陶瓷盛況,吳明儀特別商請父親製作三座是不同形式的窯場模型。

陶藝家 吳明儀:「我們鶯歌這邊大部分這些傳統窯都已經拆光了,可能只剩下一兩根煙囪,所以我覺得這個文化應該是要保留,雖然我們沒有辦法還原蓋,那麼大的做法要有地方,所以我就請我父親做了這個窯的模型。」

從早期的荷葉盆,到炫麗奪目的窯彩和溫潤敦厚的柴燒創作,一直到搭配景觀設計的「水流」系列,對吳明儀來說,「陶」就是生活,也是傳承與分享。

陶藝家 吳明儀:「從曾祖父來台灣,到我爺爺、到我父親,甚至到我這一代,著重教育推廣,所以我們並不是做所謂的封閉型的這一種窯場,就是我們主要在做教育推廣。」

陶藝家 吳明儀:「在這個領域裡面,還是必須要有一些公部門的這些認證,就是因為我們台灣還沒有所謂的陶瓷的制度,那當時只有這個台灣工藝之家,所以我就毅然決然去做這個申請,第五屆的時候。」

為了把茶文化融入茶具之中,吳明儀將茶壺把手化身為一個可愛的人偶,在品茗時更增添了幾分樂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方雅嫻台灣新北市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