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露狐狸尾巴 美若要求棄核重新考慮「川金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6日訊】朝鮮週三宣稱,美韓空軍正舉行針對朝鮮聯合軍演,決定取消計劃在當日舉行的韓朝高級別會談。其外交部次長金桂冠表示,如果美國繼續要求平壤放棄核武,揚言重新考慮「川金會」。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4月27日和韓國總統文在寅峰會時,重申致力朝鮮半島非核化。但外界認為這是外交辭令,韓朝雙方各有解讀。

美韓軍演 朝鮮變臉

朝鮮今天宣布,因為不滿美國與韓國舉行「超級雷霆」(Max Thunder)聯合軍演,決定取消韓朝高層會議。

朝鮮官媒《朝中社》報導,「這次針對我們的演習正在韓國各地展開」是挑戰《板門店宣言》,「是故意進行軍事挑釁」。「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暫停16日舉行南北韓高層會談的計畫。」

據了解,為期兩週的美韓「超級雷霆」聯合軍演在上週五(11日)展開,包括約100架戰機,以及8架F-22猛禽式匿蹤戰鬥機和數量不明的B-52轟炸機和F-15K戰機參加演習。

對於朝鮮突然片面取消韓朝高級別會談,美韓軍方似乎有讓步的跡象。韓國軍方人士透露,F-22猛禽戰機已參加11日開始的演習,但B-52轟炸機可能不參與美韓聯合軍演。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也發聲明表示,對朝鮮取消韓朝高層會談一事表達遺憾,並敦促朝鮮早日重啟會談。

放棄核武 朝揚言重新考慮「川金會

而朝鮮外交次長金桂冠透過官方中央通信社(KCNA)發出聲明表示:「我們已經表明願接受朝鮮半島非核化,並多次表示,先決條件是,美國必須結束敵對朝鮮的政策以及核子威脅。」

金桂冠還揚言,如果美國繼續要求平壤放棄核武,將重新考慮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總統川普的「川金會」。

金正恩耍老套 獲美更多讓步

美國此前要求平壤徹底、可驗證、不可逆的非核化。而金正恩自從打出「和談牌」後,曾經多次表示,對於美韓聯合軍演「能夠理解」,但為何今天突然翻臉,專家們紛紛發表了看法。

據韓聯社稍早報導,已投誠韓國的朝鮮前駐英公使太永浩表示,金正恩上個月20日在勞動黨中央委全體會議上,把核武器比喻成「強力的寶劍」、「牢靠的擔保」,說明朝鮮絕不會對核鬆手。

太永浩直言,要想讓朝鮮徹底棄核,除了軍事選項和經濟制裁之外別無他法。

韓國峨山政策研究院安保統一中心負責人辛凡哲(音譯)表示,「川金會」將近,美國加大對朝鮮施壓,比如令朝鮮將核武運出、廢棄生化武器、提出人權問題等,這是朝鮮以取消韓朝高層會談作為藉口,向美國傳達不滿的信息。

美國守護民主財團資深研究員安東尼・魯傑羅 (Anthony Ruggiero)接受美媒採訪時說,「我對今天朝鮮的行為不感到驚奇,這是在美朝峰會前試圖獲得美國更多讓步的『金正恩談判計劃』」。

他強調,「川普政府對朝鮮這個露骨的企圖要看破,應繼續進行防禦性的軍演,並警告朝鮮,如果朝鮮取消會談,將會給予更大的施壓」。

另外,也有專家認為,朝鮮這次變臉,與中共背後的作用有關。本月7∼8日兩天,金正恩二會習近平時,提出的無核化的先決條件是消除敵對政策和安全威脅。外界認為,美韓聯合軍演與無核化的先決條件直接相關。

報導稱,外界推測中朝峰會時,中共可能要求朝鮮提出美韓聯合軍演問題。因為此前中共一直提出解決朝鮮半島問題應採取美韓聯合軍演和朝鮮核彈共同中止的「雙中斷」策略。

辛凡哲說,隨著朝中關係的好轉,為提高朝鮮的談判能力,中共可能對朝鮮提出美韓聯合軍演問題施壓了影響力。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