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與高通競爭 韓國三星或向中興出售芯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已承諾幫中興恢復業務。但據路透報導,美國禁令使得中興急於尋求更多芯片供應商,韓國三星高管表示,有可能明年會向中興出售芯片。但分析指,三星能否向三星出售芯片,可能還要看美國政府的態度。

5月15日,路透社引述韓國三星旗下邏輯芯片開發公司 System LSI 主管 Inyup Kang 的消息稱,三星與美國高通的競爭將變得更為直接,現在三星正與包括中興通訊在內的數家智能手機製造商洽談,向後者供應移動處理器芯片。

三星電子獲利多來自記憶體芯片,公司持續加強對移動處理器等邏輯芯片、影像感測器及汽車芯片的研發。其中,三星旗艦 Exynos 移動芯片裝載於三星蓋樂世(Galaxy)系列智能手機上,該芯片組目前只有一家外部智能手機客戶——中國魅族科技。

Kang 稱,預計可在2019年上半年對外宣布一個 Exynos 芯片組的新客戶。

路透報導發表後,曾特意做出更正,強調是「一個新客戶」。但並沒有明確說明,這個新客戶會是中興,或是哪一家其它的手機製造商。

三星電子隨後在一份聲明中補充,尚不能確定能與中興達成協議,公司的政策是對待所有廠商或者所有客戶一視同仁。

報導說,就在三星電子為 Exynos 芯片找尋新客戶的時候,美國發佈了對中興的禁售令。而美國禁令使得中興亟需實現零部件供應商的多元化。

4月的美國禁令一舉擊中了中興的「缺芯之痛」,目前中興幾乎所有業務都已陷入停頓狀態。如果三星明年才宣布「新客戶」,應該屬於「遠水解不了近渴」。

有分析指,三星是否會與中興達成協議,應該也在觀望美國政府對中興的態度。三星產品在美國擁有巨大的市場。

美國高通是基帶芯片的主要供應商,同時它也提供被蜂窩網絡廣泛採用的基礎專利授權,幾乎所有手機廠商無法避開高通的專利。三星也與高通簽訂了專利協議,是導致三星無法將 Exynos 芯片推銷給其他手機廠商的主要原因。

日前,川普雖然表態會放鬆中興禁令,但中興最終能否被放生,還要看中美談判結果以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的決定。

《金融時報》指,川普在中興問題上鬆口,是為了讓中方「不失面子」地讓步。據美媒透露的交換條件,中方需要取消美國農產品關稅、通過美國高通收購案,可能還包括價值千億美元的美國產品採購清單。

美國處罰中興,是因為中興違規向伊朗出售產品,以及在執行和解協議過程中向美國商務部撒謊。對美方而言,推翻已做出的官方執法決議,在技術上有一定難度。

美國官方表示,可能會用另一個處罰措施替代禁售令。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