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示有更大交易 川普發推再談中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7日訊】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發推表示要放中興一馬,引發輿論風波。多家美媒稱,川普此舉是對中共的讓步。16日,川普對此發推回應說,這是「假報導」。他表示「在中興的問題上什麼也沒有發生,除了它與更大的貿易交易有關。」

5月13日,川普出人意料地發推文表示,他正在與習近平合作,設法讓遭到美國制裁的中興通訊「盡快恢復業務」,並已指示美國商務部去落實。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4日證實,商務部正在尋找懲罰中興公司違反和解協議的替代方案。

川普試圖放鬆制裁中興的舉動,引發美國輿論大潮。《華盛頓郵報》15日報導說,中共向美方提出一連串要求,其中一條就是解決中興問題,而川普政府已經滿足了這一要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做了跟進報導。

而川普则對《華郵》和CNN的報導發出批評,稱其為「假報導」。16日,川普發推文說,談判甚至還沒有開始,「在中興的問題上什麼也沒有發生,除了它與更大的貿易交易有關。」

川普還指出,以前的美國政府在談判方面表現很差,每年對中共損失數千億美元,多年來已經給了中共很多,現在「中共看到了我們的要求,中共可以給美國很多」。川普此言似乎暗示,中美雙方已達成了更多對美國有利的經貿協議。

有分析稱,依照川普的行事風格,他對中興做出決定之前,一定獲得了對美國來說更為重大的利益保障。川普上任以來,對中共侵害美國的經濟重拳出擊,以關稅迫使中共在經貿領域向美國妥協;同時在朝核問題上態度強硬。這些都是在踐行他競選時做出的承諾。

白宮副發言人拉吉•沙阿日前表示:中興議題是中方嚴重關切的一個議題,中方已經多次向美方官員提出,「在我們的雙邊關係上,是有來有往的,而我們會討論這些議題。」

15日,中方貿易代表團抵達華盛頓,16日中美雙方官員開始就經貿問題進行二次談判。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是這次談判的中方領頭人。

此前,美國經貿代表團5月初已在北京與中方進行了首次會談,但雙方在關鍵議題上有重大分歧,未能達成一致。彼時,中方已向美方提出,能否減輕對中興的制裁。

《美國之音》認為,中美第二回合談判,減輕對中興的制裁是中方底線之一。作為交換,劉鶴將提出中國開放市場的舉措並同意擴大對美國產品的購買。

此前《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劉鶴團隊將攜帶一個大舉採購美國產品的清單,以滿足川普提出的兩年內削減2,000億美元貿易差距的要求。

美國福克斯新聞指,這份採購清單可能包括美國飛機、汽車、天然氣和一些農產品。另外,北京還可能放寬外國公司在大陸金融服務業的准入。

報導還透露,雙方接近就放鬆制裁中興達成協議。作為交換,中方將取消對數十億美元美國農產品的關稅。另外,中方還將放鬆部分針對美國農產品的非關稅限制,比如不再對美國大豆進行額外質檢。

有意思的是,這些消息的傳出使大陸網民感到興奮,這意味著如果中方兌現這些協議,大陸民眾將從中獲益,享用更低廉的美國商品。

川普總統的推文沒有說他會如何對待中興,只是說它與更大貿易交易有關。此前,川普13日在推特上說,「中興是中國最大電話公司,很大比例的零件購自美國公司。這還反映了我們正在跟中國(共)談判的更大的貿易協議,以及我跟習主席的個人關係。」也就是說,中興的命運要看美中雙方最終談判的結果。

《華爾街日報》認為,目前中美雙方尚未達成協議,並且隨著討論的繼續,談判也可能破裂。《福布斯》15日報導稱,劉鶴正在率團訪美談判,一名與會的頂尖美國商業代表形容,中方代表團「在努力克服消極情緒」。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