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習近平海軍反腐關注點

5月16日媒體披露,此前(今年2月)被採取留置措施的青島海防工程局原法定代表人朱京武,因涉嫌貪汙、受賄,已於近日被逮捕。朱京武另有身分,即北海艦隊工程指揮部前主任、濟南軍區海軍工程指揮部前主任。

自習近平上台以來的軍中反腐,從媒體報導可以觀察到,中共海軍三大艦隊(北海艦隊、東海艦隊、南海艦隊)最近一波反腐暗潮是在去年十九大前夕。

如2017年4月落馬的海軍原政治工作部主任楊世光,曾任北海艦隊政治部宣傳處長、東海艦隊政治部主任。

在楊世光被查消息傳開的2017年5月,亦有消息指出,與楊世光一起被調查的包括: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東海艦隊司令員蘇支前中將、東海艦隊副政委厲江潭少將、原東海艦隊參謀長劉洪深少將、原東海艦隊後勤部長劉繼禎少將等。這個消息同樣透露了這波海軍反腐被查將領多與東海艦隊有關。

2017年5月28日官方報導顯示,海軍副司令員蔣偉烈被證實已去職,但原因不明。而蔣偉烈海軍生涯曾在三大艦隊任職,尤其是他擔任過東海艦隊參謀長,與該艦隊關係頗深。

蔣偉烈在海軍副司令位置上僅坐2年半,而兩年前蔣偉烈從廣州軍區原副司令員兼南海艦隊司令員履新海軍副司令員的新聞首次曝光,是在2014年12月時任海軍司令員吳勝利主持的一場會議中。

現在看來,2017年1月海軍三大艦隊全面換將等的人事清洗,以及上半年三大艦隊力度不小的反腐暗潮,都是在主掌海軍達11年的吳勝利被撤換後。

吳勝利在2017年1月卸任中共海軍司令員,隨後就有消息傳出他被調查,至十九大召開前夕更是深陷落馬傳聞。如2017年9月1日《星島日報》報導曝光房峰輝、張陽雙雙接受軍紀委調查,就在同一天,日媒《共同社》引述消息指,吳勝利涉貪落馬。次日,《朝日新聞》9月2日報導,引述一個消息來源說,同房峰輝、張陽一樣,吳勝利也是由習近平親自下令調查。

這些年外界關注海軍反腐後曾爆「自殺潮」,自2014年來多名軍官被調查自殺身亡,包括中共海軍副政委馬發祥,海軍少將、南海艦隊裝備部部長姜中華,海軍大校、海軍後勤部企業管理中心主任李輔文等。當時有媒體披露,馬發祥2014年11月跳樓自殺對習近平的震動很大,習近平在內部表示,沒有想到海軍高層出現這麼大的問題。

自此之後,「水很深」的海軍反腐雖然轉趨低調,不過去年(2017)種種跡象顯示整肅暗潮不斷。今年看來海軍反腐仍會繼續推進,不排除有更高層將領落馬。不論是任職過三大艦隊的前海軍副司令蔣偉烈,還是主掌海軍長達11年、江澤民親信前司令員吳勝利,應該都是頗值得關注的下一個海軍軍虎。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