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取消 中共失朝鮮牌 川普:貿易協議或難達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4天連贊美中初步貿易協議後,週三(5月23日)口風突轉,暗示美中可能最終難以達成協議。

據美國新聞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23日報導,川普在23日清晨發表的一篇推文中暗示,美中最終達成的貿易協議很可能不同於最初的框架式協議比,或發生很大變化。

「我們與中國的貿易協議進展順利,但最終,我們可能不得不使用不同的框架,因為協議太難達成,而且達成後也很難驗證結果。」

週二,川普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在白宮會晤時,談到了美中近期的貿易談判問題。川普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只不過剛開始,「我不滿意,但是我們要看看會發生什麼情況」。

他還指出,「我們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我希望進展迅速」。

川普政府在美中貿易談判中所面對的壓力不止來自於對手中共,還有相當一部分來自國內因素。川普此前曾表示或將放生中方通訊公司中興通訊(ZTE),不少美國國會議員和經濟學家對此發表了不同看法。

佛州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週二表示,中共正贏得與美國舉行的貿易談判。他認為,美方從談判中所獲得的收益與中方的獲利相比,「不是贏」(NotWinning)。

除了國會議員,一些經濟學家也質疑談判的初步結果。

專門從事經濟研究的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級研究員奧爾登(Edward Alden)認為,美方達成協議的範圍和談判策略都非常有限。

也有支持川普的專家呼籲,川普在貿易問題上應當繼續兌現自己在競選時的諾言,在對中共的貿易立場上一如既往表示強硬。

另一個掣肘美方談判結果的是中共手中的「朝鮮牌」。

週一,川普先是在推特上表示讚賞美中貿易談判給美國農民帶來的收益,稱這是美國農民多年來所遇到的最大好事之一。

但川普接着表示,他對金正恩與習近平會晤後朝鮮態度的轉變表示失望。

分析人士曾說,原定舉行的「川金會」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美中貿易談判的結果。

考恩華盛頓研究集團(Cowen Washington Research Group)政策分析師克魯格(Chris Krueger)指出,如果美朝峰會動搖,那麼主張「美國優先」的貿易鷹派會重新佔據美中貿易談判的制高點。

週五上午,川普最終宣布取消了與金正恩定於6月12日的會晤,那麼,隨着中共失掉手中的「朝鮮牌」,美中雙方必定將在談判中各自尋求新的平衡點。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