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談中美貿易戰:已做好最壞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6日訊】正在俄羅斯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出席第22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時,談到了中美貿易磨擦問題。他說,中方已作好最壞的準備。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於24日至29日訪問俄羅斯,這是他出任國家副主席之後的首次外訪。

俄羅斯衞星通訊社報導說,王岐山出席第22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時,談到國際輿論關注的中美貿易戰。他說,中美兩國頻密磋商,希望紓緩令兩國變得緊張的貿易問題,中方在美國那裡學了很多,兩國需要合作。

不過,王岐山又說,中國已為最壞情況作好準備。

中美貿易戰爆發於4月份,為了反制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並降低美中貿易逆差,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4月3日宣布擬對1,333種中國產品開徵25%關稅,年進口總額約500億美元。徵稅項目儘量縮小對美國消費者和中國企業的影響。

中方隨即也祭出同等價值的美國產品徵收報復關稅,範圍僅100多種,卻集中於一些政治敏感度較高的產業。川普批評中共採取不公平的報復措施,4月5日,川普宣布準備再追加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徵收清單。

除了正在醞釀中的1500億的徵稅清單,美方蓄勢待發的措施,還包括:啟動新一輪「301調查」、針對華為、中興進行刑事調查、限制中共在美國的投資等等。

5月3至4日,中美貿易代表在北京的第一輪談判中,港媒曾預測王岐山是談判「靈魂人物」。但王岐山最終沒有出現在談判現場,也沒有報導稱他曾經和美方代表接觸。

而此次王岐山的外交首秀,更是避開了美國。在最近幾周的中美貿易戰爆發的關頭,幾次傳出來王岐山親自前往美國談判的消息,最終都沒有成行。

有分析指,王岐山過去主打的是「人緣外交」,與白宮及有影響力的經濟界人士熟絡,加之他「第八常委」的身份,談判勝算的可能性很大。

不過,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註定要在貿易戰中讓步,而王岐山在反腐中得罪人太多,並不想出面簽署妥協協議,背上「賣國軟弱」的政治包袱,這是中共自己習慣性煽動民族情緒捆綁自己造成的後果。

5月15日,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團訪美時,港媒稱,劉鶴面臨著壓力,必須同美國達成某種協議,為王岐山6月末或7月初訪美鋪路。

中美第二輪談判19日結束後,雙方發聯合聲明,雖然中共炒作「共贏」。但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18日透露,中方在貿易順差上「滿足了我們的許多要求」。他還強調,這僅是一個聲明,並不是兩國的交易,美國甚至從未指望跟中國達成交易。

新華社報導,劉鶴25日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通電話,雙方確認,羅斯將於6月2日至4日率團訪華,雙方團隊將繼續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分析認為,中方無論派出何人與美方談判,都不太可能影響最終的談判結果。雙方雖然在許多具體行業和細節上,會有激烈博弈,但在總體上,中方將妥協和退讓。主因是,中國經濟對美國的依賴遠大於美國對中國的依賴,同時美國強大的軍事和經濟實力是談判中的王牌。而中方几乎沒有好牌可打,朝鮮這張牌也正在逐漸失去。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