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化騰:海灘建樓一推就倒 中興把大家打醒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7日訊】騰訊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化騰26日出席「未來論壇X深圳峰會」,他在演講時說,「中興事件,算是把大家打醒了。」雖然大陸在移動支付等應用方面似乎走在前沿,但這些都彷彿是在海灘上建樓,一推就倒。

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公司近日遭到美國封殺,被禁7年內不得購買美國芯片、軟體等科技產品。中興隨後陷入癱瘓狀態,面臨破產危機。中興事件在大陸科技產業界,引發震撼效應。

北京時間5月26日,未來論壇X深圳峰會在中國深圳舉行。中國網際網路巨頭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在會上表示,中興事件讓大家清醒的意識到,移動支付再先進,沒有手機終端,沒有芯片和操作系統,就沒有競爭實力。

近年來,大陸在移動支付等軟體應用方面,迅速擴張。馬化騰表示,「但這些都是表面的輝煌,彷彿海灘上建樓,一推就倒。所以,我們不能再抱有僥倖心理,一定要投入更多資源在基礎科學方面。」

中興遭到美國封殺,是因其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向伊朗提供通訊裝備。在被美國處罰近9億美元的巨額罰金後,中興又未遵守和解協議,因此再度遭到美國嚴懲。

禁售令下達1週,中興董事長殷一民就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公司陷入休克狀態。不到1個月,中興就全面癱瘓,連帶相關上下產業鏈均受到波及,約8萬員工面臨失業危機。

據悉,中興公司產品最為核心的零部件都嚴重依賴於美國供應商。因此,這次禁令對中興的影響非常大。

法廣網指出,中國大陸每年需要進口2,300億美元芯片。在這些進口芯片中,要麼是客戶指定,不能更改的芯片,要麼是大陸不能自主設計生產,必須要進口的芯片。

資料顯示,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達3,200億美元,全球54%的芯片都出口到大陸,而中國國產芯片的市場份額只佔10%。全球77%的手機是中國製造的,但其中不到3%的手機芯片是中國國產。

中興事件揭示出中國大陸科技產業實力的真相,中共雖大肆宣揚「2025」計劃,聲稱要在高科技領域佔據全球市場份額,但卻被一個小小的芯片,打出原形,引發大陸全民對中國科技領域未來走向的關注和擔憂。

中興事件被當局視作一件首要解決的問題,經過中美雙方多次談判、磋商,中興有望起死回生。

25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推特上聲明,解除對中興的制裁,並提出四大條件,包括:高水平的安全保證(根據協議:美國派人入駐中興,直接監督中興是否符合美國的法規)、更換管理層和董事會、必須購買美國零件及支付13億美元的罰金。

據美國福克斯新聞(Fox News)25日報導說,中興有望起死回生,是因為川普總統此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電話中,經過一番激烈的討價還價才達成的協議。

不過,業內人士對於中興的遭遇,都指其是「以身試法,咎由自取。」中興在沒有被查到違規行為之前,美方一直都是滿足其購買需求的。此外,華為、聯想、小米等多家公司都大量購買美國芯片、軟體,並沒有遭到美國拒絕供貨。中興被罰的關鍵是「吃美國的飯,還砸美國的鍋」,美國當然不干了。

回顧中興被罰真相:早在2012年,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出口管制制度,向伊朗、朝鮮等國出售被禁通訊設備等,遭到美國調查。

2017年3月,中興通訊認罪並簽署了和解協議,被罰近8.92億美元,外加3億美元「緩期執行」,這也是有史以來OFAC(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對非金融機構開出的最大罰單。

今年4月,美國商務部認定中興通訊在2016年至2017年間,向商務部產業安全局做了不實陳述,因此再次遭到嚴懲。

根據認罪協議,中興承諾解雇4名涉事高級僱員,並通過減少獎金等方式處罰捲入事件的另外35名員工。但事實上中興通訊只解雇了4名高級僱員,對另外那35名員工的處罰承諾則沒有兌現。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聲明中說,「中興通訊誤導(美國)商務部。中興通訊沒有譴責(涉事)員工和高管,反而給予獎勵。這種令人震驚的行為不容忽視。」

有分析人士認為,中興為什麼一錯再錯,並不是因為法盲或智障,而是中共體制導致的結果。

其一,中興為什麼要冒著巨大風險以身試法?中興作為一家有政府背景的企業,向伊朗出口源自美國的網路監控設備,以幫助伊朗獨裁政府維穩,是它的政治使命之一。

其二,中興能辭退涉案主管,為什麼就做不到扣除涉案員工的年度獎金,以致一招走錯、滿盤皆輸呢?像中興這樣的央企,高層員工大多為中共權貴高層的親屬。也就是說,處罰主管不難,處罰這些特殊背景的員工卻難上加難。

因為交巨額罰款是政府的錢,是全國百姓的納稅錢。而扣除個人罰款與獎金,那就是動了利益集團個人手裡的乳酪,因此就難辦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