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讓步 砍柴油價格阻卡車司機罷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8日訊】抗議燃油價格飆漲,巴西卡車司機罷工持續一週,全國陷入癱瘓,預估經濟損失達28億美元。總統泰梅爾27日終於妥協,調降柴油價格,並接受卡車司機提出的要求,將制定措施,建立公平的運費機制。

2016年國營的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決定將國內油價與國際市場同步,導致油價攀漲。過去一年來燃油價格飆漲50%,引發卡車司機發動這場罷工,要求調低油價、減免稅額及調降道路通行費。

24日,巴西政府、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和卡車司機工會代表開會達成協議,將柴油價格調降10%,並由原來的每日調整改為連續30日不動,成本由政府與國營石油公司均分。要求卡車司機馬上結束罷工。

25日,儘管政府與工會達成協議,但卡車司機仍未妥協繼續罷工。


圖為,2018年5月26日,巴西卡車司機在距離聖保羅30公里的Regis Bittencourt公路上進行罷工。(NELSON ALMEIDA/AFP/Getty Images)


此時罷工行動已幾乎癱瘓巴西全國,各地食品及燃油出現短缺,不僅工廠無法生產,交通運輸也受到影響,各機場因缺乏燃料,紛紛取消航班。醫院物資供應逐漸耗盡,全國大眾運輸與垃圾處理面臨停擺,教師因無法上班,導致許多學校被迫停課。

當局於是部署軍隊清除罷工者設置的路障,並從25日開始護送油罐車以維持煉油廠的供應。

但聯邦交通警察表示,截至26日晚間為止,各地有近600條公路遭部分封鎖。

政府27日終於讓步,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發表電視演說,宣布將柴油的價格調低至每公升0.46里爾(約0.13美元),降幅會維持60天。同時,同意卡車司機提出的另外4項要求。


圖為,2018年5月26日,巴西卡車司機在距離聖保羅30公里的Regis Bittencourt公路上進行罷工。(NELSON ALMEIDA/AFP/Getty Images)


圖為,2018年5月26日,巴西卡車司機在距離聖保羅30公里的Regis Bittencourt公路上進行罷工。圖為司機在公路上用餐。(NELSON ALMEIDA/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