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金正恩耍詐? 日媒:美14架F-22擬部署沖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1日訊】川金會進入倒計時階段。美國政府做兩手準備,在積極進行會談籌備的同時,美軍日前決定在日本基地部署14架F-22隱形戰機,加強對朝鮮的軍事施壓,以防止金正恩在會談前再次「反彈」。

5月30日,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已抵達美國紐約。第二天上午,金英哲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舉行了高級別會談,就川金會談的無核化等議題進行最終磋商。

就在金英哲抵達紐約當天,有10架美國F-22隱形戰機,飛抵日本沖繩的美軍嘉手納基地。

日本產經新聞5月31日報導,美國空軍計劃在美軍嘉手納基地,臨時部署14架F-22隱形戰機,30日已先飛抵10架,其餘近日將飛抵,預定在該基地部署約1個月。

報導分析,川金會即將於6月12日舉行,美國政府一邊協調舉行川金會事宜,一邊在嘉手納基地部署F-22,對朝鮮進行軍事施壓,以防金正恩再次「反彈」。

此前,金正恩在二次秘密訪華後突然變臉,朝鮮方面一再發出不會單方面棄核,並威脅取消川金會的言論。5月24日,川普(特朗普)果斷宣布,鑒於金正恩最近在聲明中對美國展示的「極度憤怒與公開敵意」,會談不合時宜,決定取消川金會。

同時,川普宣布將會加大對朝鮮的制裁,並警告,若朝鮮做出「愚蠢舉動」,美軍一切已準備就緒。川普甚至表示,美國的核武器如此強大,希望永遠都不要動用它。

而朝鮮在獲悉川金會取消的消息後,態度瞬間軟化,立即回應美方稱,願意隨時與美國坐下來談話。金正恩情急之下更向韓國求救,5月26日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板門店舉行了閃電式二次會面。雙方共同聲明,要讓川金會順利召開。

在金正恩做出這一輪「表誠意」的舉動後,川普同意恢復會談,美朝雙方迅速展開籌備會談的磋商。5月27日,美方代表團赴朝鮮板門店與朝鮮官員進行談判。隨後,朝鮮金英哲一行人也赴美磋商。

值得一提的是,正在緊張籌備的川金會,似乎因為北京的介入再次出現波折。韓國東亞日報5月30日報導,有消息稱,金英哲一行人29日在北京轉機時,三次更改航班,並與中方官員舉行了會晤。

香港01當天更引述多個北京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中方官員向金英哲轉達了北京當局「有關無核化藍圖的立場」。外界認為,北京不甘心在美朝會談中,再度被邊緣化,試圖再次拉攏朝鮮。

就在朝鮮代表團抵達紐約的同時,美軍F-22隱形戰機也飛抵日本沖繩的美軍嘉手納基地。有分析認為,美軍此舉是在「堅定」金正恩會談的決心。

目前,經歷了一番波折的川金會似乎進展順利。據路透社31日報導,川普當天告訴記者,跟朝鮮方面在紐約進行的會談非常「正面」,他正期待由朝鮮代表金英哲帶來的金正恩的一封親筆信。

由於充滿變數,川金會到底能否順利舉行,以及達到什麼成果還難以預測。美國中情局(CIA)5月較早時一份情報評估,認為朝鮮不會放棄核武,但可能會允許引入外資作為讓步,包括在平壤開放漢堡店的特許經營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