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日軍聞風喪膽的「雙槍黃八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1日訊】有「雙槍黃八妹」雅號的黃翠雲抗戰時期在江浙一帶組成抗日游擊隊,多番重創日本部隊及擊沉敵艇,而聲名大噪,日軍對他恨之入骨,屢次對她發動「清剿」,卻始終無法將這名傳奇女子打敗。

黃八妹原名黃翠雲,1904年出生於江蘇金山縣,父母共有子女13人,她排行第八,故稱「八妹」。後來,改名字黃百器。

江蘇金山與浙江平湖沿海盛產魚鹽,出沒江湖好漢。黃八妹家境不好,與父親一起從事私鹽買賣討生活,因利潤豐厚,鹽販常成為盜匪搶劫對象,所以鹽販紛紛自組武裝商隊,對抗盜匪搶劫。

黃八妹天生是射擊好手,15歲開始,在腰際配掛兩把二號左輪手槍護衞商隊,17歲那年,家裡運鹽的船,被兩艘較大盜匪船左右包夾,在寡眾懸殊情況下,黃八妹不顧危險,拔出雙槍跳上艙面,對着兇惡的盜匪就是一輪雙槍快射,當場打死九名盜匪,運鹽船轉危為安。

而「雙槍黃八妹」的名號從此傳遍江湖,黃八妹成為整個太湖地區,鼎鼎大名的雙槍手。

1937年底日軍攻陷江浙邊境一帶,黃八妹的家鄉亦告淪陷。那時黃八妹在地方上經已頗具勢力,眼見日軍及漢奸在家鄉奸淫擄掠,胡作非為,她憤而率領自家人槍,以及收容部分失散國軍,對日軍進行游擊戰。

在鄉民的支持下,她的隊伍日漸擴大到400餘人,但槍械不到100枝,為加強武裝力量,她在淞滬會戰砲聲隆隆中,化裝成難民到上海,找到「淞滬別動總隊司令杜月笙」。

杜月笙一口答應黃八妹要求,撥交20挺輕機槍、300枝步槍、50枝手槍以及槍彈、炸藥、手榴彈等,並委任她為浙邊區特別行動大隊少校大隊長。

這時黃八妹已與另一支游擊隊領袖謝友勝結為夫妻,兩支抗日隊伍合併,游擊隊更擴充到1000餘人,黃八妹指揮游擊隊,或化整為零、或集中局部優勢,利用複雜地形、黑夜、隘道,對巡邏的小股日軍展開襲擊,造成日軍官兵傷亡與裝備損失。

黃八妹只要看見日軍電報線桿、電話線桿,就拔槍一槍打爛電桿上的電線固定栓頭,中斷日軍的通訊連絡,然後伏擊前來修復的日軍通訊部隊,讓日軍頭痛萬分。

1943年,黃八妹部隊在平湖乍浦海口擊沉一艘日本砲艦,日軍大舉「掃蕩」謝友勝的家鄉渡船橋,把他們的長子謝其昌和老少村民數百人(大多為黃謝兩家親友)逮捕,要脅黃八妹和謝友勝投降。

日軍派人往返談判,結果黃八妹拒絕投降,只答應如果日軍釋放全村人質,她的部隊不再襲擊當地日軍。

然而,不顧人道和信義的日軍,第二天就把300多人質在渡船橋村頭用機槍屠殺清光,噩耗傳到山區基地,黃八妹痛心欲絕,更加深了她對日軍的痛恨,於是指揮部隊對日軍各地據點大舉攻擊。

自同年夏天起的一年中,她把海北地區日軍48個鄉鎮據點,攻克了36個,並在友軍支援之下,攻進海北重鎮乍浦。

不久後,她的部隊又因搶救國軍飛行員程百祥,得到上級嘉獎,委任為江浙護航縱隊司令,以配合日漸接近的盟軍反攻行動,自此,日本軍閥更視黃八妹為心腹大患,三番兩次調動大軍對她進行「圍剿」。

1945年6月在平湖的一次戰役中,日軍沒有出動戰車重炮,只派遣200多名騎兵包抄突襲,等到黃八妹的警戒線發現情況不對時,已來不及向她通報。

黃八妹於危急關頭機警地越牆逃出,跳進一條傍村的河中,她游得筋疲力盡,幾乎葬身河底,幸得一位正在河畔采菱的李老太太搭救,又把她藏在木桶之下,才避過日軍搜查而脫險逃生。

日本無條件投降,抗戰終獲最後勝利,黃八妹的「護航縱隊」番號結束了,部隊改編為平湖縣保安總隊。黃八妹則以地方士紳身分被選為平湖縣參議員,參加地方復興重建工作。

由於她自己未受教育,深知失學的痛苦,於是出資在地方創辦了兩所小學,造福家鄉。

黃八妹後來擔任「東南人民反共救國軍海北縱隊上校司令」,負責對浙江沿海各島共軍,展開海上突擊作戰,同時進行敵後情報蒐集工作,屢屢建立功勛。國軍大陳島撤退,黃八妹隨國軍播遷台灣退伍,定居台北市,1982年辭世。

(責任編輯:古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