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數字沉迷成時尚 谷歌蘋果都重視

【新唐人2018年06月06日訊】沉迷手機與數字成癮是這幾年硅谷,甚至整個科技圈熱議的話題。繼5月,谷歌推出了「數字健康」(digital wellbeing)工具,蘋果也在開發者大會上發布了「屏幕時間」(Screen Time)應用。

智能手機的始作俑者蘋果(Apple),和智能手機操作平台最大廠商谷歌(Google),現在又開始推出小工具來提醒用戶,不要過度使用手機,避免數字成癮。

「科技真相」(The Truth About Tech)運動指出,社會正在被技術劫持。它指責科技公司的「注意力經濟」,認為它們爭取用戶注意力的競賽不僅侵蝕了大眾的精神健康,也讓人際交往和兒童受到負面影響。

移動設備讓成癮問題更為嚴重。過去,坐在電腦前十幾個鐘頭叫做「網癮」,而手機分散了人們使用的時間,每天花費大量時間但你很難察覺。

從表面上看,兩家公司採用​​了非常類似的方法來向用戶提供信息。蘋果和谷歌都增加了新的圖表界面,可以了解你使用手機的時間,還可以更詳細地了解使用單個應用程序的頻率和時間。可以通過通知來提醒用戶用手機時間過長了,甚至可以設置每個應用使用時長。

蘋果公司對其限制的程度相對寬鬆,iOS12為用戶提供了忽略彈出窗口,並繼續使用應用程序的選項。

另一方面,谷歌在執行限制方面似乎更積極,它會將主屏幕上的應用程序圖標變灰,並且它不會讓您「取消暫停」應用程序,除非用戶重新進入儀表板應用程序並手動刪除限制。

現在還處於初期階段,還需要時間才能看清楚,到底是蘋果式放任自流,還是更嚴格的谷歌戰略會更有效。

新唐人記者曹景哲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