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中美貿易談判轉向體制對立

【新唐人2018年06月06日訊】趙培:2018年6月3號,美國和中國貿易談判的第三輪在北京結束,但是雙方沒有達成協議,雙方連個聯合聲明都沒有。6月3號當天,中共通過新華社就發布了自己的聲明。6月4號,美國白宮也發布了自己的聲明。很明顯,這一輪雙方有很大分歧。

咱們先看一下中共的聲明。中共說,「為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滿足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中國願意從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增加進口」。這話說的挺好,進口是為了中國人的利益。但是轉折之後又說,如果美國進行征收關稅等制裁政策,那麼雙方已經達成的所有經貿承諾都不會生效。

看了中共這個聲明,推特上網友分析說,中共說進口是為了百姓的美好生活,那麼聲明後邊的轉折說,打貿易戰就不進口了。原來,中共的籌碼就是14億中國百姓的美好生活,如果美國不答應中共的要求,中共就砸百姓的幸福生活,中共是拿中國百姓要挾美國呀,到底誰是中國的執政者?!

這個聲明也是讓黨媒更加為難了。看過5月21號微視頻中美貿易談判黨媒很為難》的朋友都記得吧。中美貿易聯合聲明發布之後,黨媒態度180度大轉彎,鼓吹《擴大進口,百姓實惠「摸得著」》等等文章鋪天蓋地,這兩天啥話都不說了。中共威脅不擴大進口了,你這是不給百姓實惠呀。5月底的黨媒吹的太厲害,六月初的黨媒再鼓吹貿易戰,這個謊怎麼圓呢?共產黨總不會認為中國人的記憶就有幾天吧!沒法圓自己的謊,只能裝聾作啞。

美國的聲明就很實在,美國代表團在北京的談判集中討論了加大農產品和能源產品貿易來減少美國對華貿易逆差的問題。

外界關於中美沒有達成共識的分析也很多了,咱們總結一下:一個是中共想中興問題列入貿易談判導致雙方談崩了;二是中共想讓美國放棄追查知識產權保護問題,美方不同意;三是美方談到了中共補貼和放縱國企以及中共的市場制度問題,中共翻臉了。

從這三方面的原因來看,表面上是中共和美國的貿易談判,但是雙方終於涉及到了根本的制度的對立。中共是國企壟斷市場、惡意競爭、強搶外企技術和知識等等不法行為是共產制度保護的;美國建立的貿易法則是基於公平市場為基礎的,這兩者就是制度和理念的根本對立。

在中共看來,自由和公平就是要共產制度的命,寧肯多給美國人錢,也要保住能夠魚肉百姓的制度。中共宣揚的核心利益就是黨的統治,但是它這次碰上川普了,川普不止是要一個一次性貿易協定,他還要一個不同的框架來保護知識產權和公平貿易,說白了就是從制度上徹底限制住共產黨。這一輪的北京貿易會談,雙方是一個互相亮底牌的行為,下面的談判則才是真正的過招,讓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