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達成最終協議 羅斯:高額罰款並接受美方監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7日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日前透露,已和中國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敲定最終協議。美方將撤銷禁售令,而中興則須繳納巨額罰款,更換領導層,以及接受美方派駐合規小組的監督。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周四(6月7日)上午在CNBC《財經論談》節目中表示,美國已與中興通訊達成新的和解協議。

「7日早上6點左右,我們與中興通訊簽署了一份最終協議,並且與他們一起完成了這個階段。」羅斯說。

他透露了協議的內容:「我們將選擇合規小組進入中興通訊公司,監控未來該公司是否履行協議,所有費用由該公司負擔,合規小組需向新任總裁彙報。」

此外,中興通訊被要求在30天內撤換董事會及經營團隊。

根據新協議,中興將支付10億美元罰款。商務部另外要求中興通訊提出4億美元由銀行託管,以防其未來再度違反協議。

羅斯表示,這是相當嚴厲的協議,是商務部有史以來實施的最高罰款,對違規者來說,具有很大的阻嚇作用。

日前路透社透露了中興通訊上周末與美國商務部簽署的草擬協議內容,包括10億美元罰款,以及交由銀行託管4億美元。此外,美國商務部計劃修改去年的和解協議,將中興通訊去年繳交的3.61億美元民事罰款,計入新協議的罰款金額。因此,新和解協議對中興通訊的罰款合計17億美元。

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對伊朗及朝鮮的制裁,以及未履行去年與美國商務部達成的和解協議,今年4月中旬被美國商務部施以重罰,禁止美國公司向其出售高科技零部件及服務7年。該禁令讓中興幾乎立即陷入「休克」狀態。

自中共在上一輪貿易談判前向美方提出解除中興禁令以來,雙方就此進行了長時間交涉。

曾有分析稱,美國政府派官員到中興內部執法,將侵犯中共「主權」,中方會很難接受。但是羅斯表示,中興違規遭罰在先,在談判中並非處於有利的地位,暗示中方將不得不接受。

美媒消息,作為「放生」中興的交換條件,中方在其它貿易領域會對美方有所讓步。

時評人士分析,中興禁售令讓全世界,包括中國大陸,迅速認清了美中在高科技領域的巨大差距,已經完成了它的使命。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