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臉書洩個資給中企被出售普世價值

【新唐人2018年06月07日訊】社交網站龍頭臉書公司坦承,曾將數據資訊分享給中國華為、聯想等至少4間中國電子產品生產商。協議最早可追溯到2010年。6月5號,臉書公司證強調會在本週內「逐步結束」與華為的協議。有評論認為,這些高科技大公司為了獲取經濟利益出賣普世價值。

臉書因不當處理使用者個資、侵犯使用者隱私,再度受到抨擊。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臉書公司過去10年陸續與60家通訊設備製造商建立資料共享夥伴關係,允許這些廠商取用臉書用戶資料,其中有至少四家中國公司,包括被美國情報機構警告有國安風險的「華為」(Huawei),以及聯想、Oppo和TCL。

報導還指出,臉書與這四家公司的資料共享夥伴關係,最早開始於2010年,目前仍屬有效。

對此,臉書公司承認,與中國企業的協議類似與黑莓等公司的協議,允許它們取得用戶、用戶聯絡人的詳細個資,包括宗教、政治傾向、職業和感情狀態等。

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臉書公司之所以會承認這一點,是因為它的證據已經確鑿無疑,在世界的媒體範圍內曝光,所以它不得不承認。它的承認是被逼無奈,那麼正是因為它的這種惡行,導致中國大陸註冊臉書的相關的人士,這個數據被反饋給中國大陸,那麼這些人,我想其中有一部份人會遭受中共的政治迫害,但是中共迫害這些人的時候,並不會說你在臉書上註冊了發表了甚麼樣的言論,因此我們要對你進行打擊。中共迫害這些人的手段,通常是政治問題經濟化、刑事化等等的。」

臉書公司人員對外表示,與華為分享的用戶資料留在華為的手機裡,沒有傳送到華為的伺服器。

真相傳媒Truth Media負責人Landi:「對於這個呢,就是一種技術的或者說他們的一種說詞吧,它就覺得好像並沒有完全經過中國的。但是它那個協議已經在那兒,那麼這些技術的東西,只是一種操做的方法,或者他們只是這樣說,但是實質的東西都應該知道,或者我們只能當作它不管怎麼樣這些數據有可能是洩露的,有可能都是給這些商家,包括中興、華為甚至是中共這邊,這些信息就是已經就是出賣給他們了。」

據了解,臉書多年來一直是想盡辦法讓中共官方點頭,允許它們進入中國,臉書執行長更是頻頻向中共示好。外界質疑,或許是因為這樣,臉書才會犧牲使用者的隱私。

Landi:「對於我們來說,這種消息早有耳聞,而這一次臉書的證實,至少跟四家中國公司在分享數據,也就是說,臉書一直包括它的CEO,還有它們在中國的一些公關等等的做法,其實都在為了利益而在跟中國(中共)政府做一些甚至是違背商業道德的行為。」

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認為,這些高科技的大公司違背普世價值,和魔鬼勾結做生意。

古河:「他們為了獲取自己所需要的經濟利益,不惜出賣大陸眾多的維權人士、民主人士以及非常多的政治異見人士的資料,獲取中共的資金的支持,這種行為是相當可恥的。那麼在西方自由國家出現這種事情,說明甚麼?說明中共對西方國家的政治、經濟、軍事等等的滲透,已經是非常嚴重的一個問題。」

今年初,美國國會議員和高層國安官員對華為產品的安全提出警告,擔心中共政府可能要求取用華為裝置或伺服器上的資料。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首席民主黨議員華納(Sen. Mark R.Warner, D-VA)指出,有關華為的顧慮不是新鮮事,早在2012年的國會報告就指出,「中國共產黨與華為等設備廠商關係密切」。華納強調,「我想知道,臉書如何確保他們的用戶資料沒有傳送到大陸的伺服器。」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