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馬興瑞入主海南 佔據新興政治高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1日訊】海南省被北京當局宣布將建成自貿島,隨着經濟地位的上升,可能也有望成為政治高地。最新消息稱,獲得習近平信任的廣東省長馬興瑞已在海南,準備接任一把手。

北京時間6月10日,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引述消息稱,廣東省長馬興瑞當日已在海南,準備接任海南省委書記一職。

不過截至發稿前,中共官方並沒有公佈該項任命。

現任海南省委書記是2017年4月1日上任的劉賜貴。劉賜貴被視為是習近平的親信,兩人曾在福建共事多年。多維消息並沒有透露劉賜貴的去向。

而馬興瑞出身「軍工系」,也被指深受習近平信任。2013年3月,馬興瑞離開軍工央企,轉身步入政壇,同年11月接替落馬的朱明國,任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2015年3月,任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2017年成為廣東省長。

當時有消息稱,馬興瑞和彭麗媛是山東鄆城同鄉,因此得到習近平信任。

中共十九大前,外傳馬興瑞將接替進京任職的胡春華,以廣東省委書記的身份進入中共政治局。不過,隨着原遼寧省委書記李希入主廣東,這一傳言落空。

馬興瑞目前依然是中共中央委員身份。不過,如果馬興瑞入主海南,預計其政治前途將看漲。

今年4月,習近平出席慶祝海南建立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大會宣布中共中央決定將海南建成覆蓋全島的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等。

將海南建成自貿島,或代表北京當局有意將其經濟地位提升至上海和廣東級別。在海南將成為經濟高地的同時,其政治地位或有可能提升。

不過,海南地位能否提升,可能還要看該省所謂的「經濟建設」能否成功。如果馬興瑞入主海南,預計將擔負起「實現習近平經濟戰略」的任務。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