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希望G7恢復合作 邀川普維也納會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1日訊】七國集團(G7)發表的聯合公報中,沒有邀請俄羅斯歸隊。俄羅斯總統普京希望各國能恢復合作,並表示準備好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會面,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是舉行這場峰會的可能地點。

俄羅斯於2014年因吞併克里米亞被剔出八國集團。雖然川普早前表明應重新邀俄羅斯加入,但G7上週六發表的聯合公報中,並未提到重新接納俄羅斯的可能性,並且要求克里姆林宮停止支持敍利亞政權及破壞民主。G7直斥俄方極有可能是毒害俄前間諜斯克里帕爾父女的幕後黑手。

普京否認G7的指控,期望有關各方不要再發表類似言論。至於是否認同俄國應重返G7,普京強調被剔出組織從來非其所願,絕對樂意在莫斯科接待各國領袖。

另一方面,普京也提議可能在奧地利維也納與川普會面,他形容自己已準備就緒。

普京稱,「只要美國方面作好準備,這項會議就可以舉行。」他說,他還沒有討論到與川普會面的可能地點,但包括奧地利在內,「許多」國家可以舉行這項峰會。

普京認為這只是技術問題,如果要舉行這類會議,重要的是有具體內容。

美國傳媒之前報導,普京此前訪問維也納時,要求奧地利總理庫爾茨協助籌辦俄美峰會,並稱華盛頓正在考慮與普京進行面對面會晤。

美國《華爾街郵報》日前引述白宮消息人士說,美俄首腦峰會正在籌備中,美國駐俄羅斯大使洪博培,正在協助峰會事宜。不過,峰會計劃還處在初期階段。

如果峰會舉行,將是川普和普京的第三次正式會談。之前兩次分別是,去年7月德國漢堡的G20峰會,和去年11月的越南亞太經合峰會。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此前也說,普京和川普今年3月談過召開峰會的事,還提到維也納可以做為會談的地點。不過,佩斯科夫說,關於峰會或者是見面地點都還沒有做出決定。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