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貨卡司機罷工事態難料 部分卡車被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1日訊】為抗議高油價、高收費及官方層層削剝,中國卡車司機大罷工10日得到多省市的司機回應。但因受到官方恐嚇等問題,3000萬卡車司機的大多未能參與大罷工,一些地方的營運卡車被砸毀。有評論認為,卡車司機真「鬧起來」事態難料。

6月10日,全中國爆發的大規模貨運卡車司機聯合罷工的行動,在江西修水發動,隨即得到山東卡車司機響應。目前已經擴展到安徽、湖北、浙江、上海、江西、貴州、重慶和山東等地。

一個多月前,中國多地區塔吊司機舉行了要求加薪改善工作條件的聯合罷工行動。

他們抗議官商壟斷、濫收罰款和過路費、燃油昂貴及政策多變,並要求改善工作生存條件。很多卡車司機說,運費一再壓低,但是油價不斷攀升,還有種種的過橋費、過路費,還要應對政策的不斷改變以及交警及運管部門停止隨意罰款。

此次原定於6月10日開始的卡車司機大罷工,在8日已經陸續開始。據稱,此次罷工計劃為期10天,主要抗議官商壟斷、濫收罰款和過路費、燃油昂貴,還有政策多變等。

陝西知情人士龍先生說,卡車司機生存環境太惡劣了,又辛苦又累又不賺錢,常年累月在外面奔波。油價高嘛、過路費高嘛。活不下去才罷工的呀。

卡車司機們還在微信發出呼籲信說,他們「已經忍無可忍,沒有退路」,要團結一致,擅自行動者將被砸車。

為了協調行動,各地卡車司機組成聯盟,要求外地卡車司機不要前往裝卸貨物,以便爭取「卡友」整體權益。

自由亞洲報導,來自四川、重慶、湖北、江蘇、山東、安徽等地的卡車司機都參與了大罷工,其中一些地方的罷工司機阻攔繼續營運的卡車,並發生暴力衝突。一些營運的卡車被砸毀。

民主人士季風說,目前到處都有卡車司機砸那些還在營運司機的車窗玻璃,就是不讓開車。儘管每個人都有選擇是否參與罷工的自由,但是很多人總是希望別人沖在前面,然後他們坐享成果。

一些網友通過微博和微信陸續發布有關卡車司機罷工的信息和跟帖,從10日上午9點開始不斷遭到刪帖,目前,有關卡車司機罷工的資訊已經被屏蔽。

黑龍江維權人士於雲峰表示,目前南方一些地方的卡車司機參與罷工較多,在黑龍江因為維權意識淡薄,同時當地的卡車司機很少運貨到南方,所以沒看見司機回應全國大罷工。

傳媒圈消息稱,各地由8日開始已經全面維穩,為了防止罷工消息傳播,各地官方並沒對事件發布公開訊息。

多位媒體人在朋友圈發消息說,卡車司機罷工導致各地官方都非常緊張。他們認為,全國70%的物流依靠貨運卡車,如果一旦全國卡車停運,會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失。

有人預計卡車司機罷工,會對中國的工業、日用品等供應鏈造成嚴重衝擊,可能引發民眾搶購囤積等社會問題。

此外,卡車司機罷工還可能會引發其它行業的效仿,目前已經有滴滴司機加入罷工。

由于這場大罷工適逢上合組織峰會在青島舉辦之時,是巧合,還是有針對性?引發各界解讀。

美國之音引述學者分析,這次罷工的消息網上已出現數日,可能影響面會比較大,在上合組織青島開會的時候,出這個事,如果中共拿不出一個辦法迅速解決的話,有可能引起骨牌效應。甚至會影響到其他行業。如果這件事真的鬧起來,後果可能比較麻煩。

相關視頻: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