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排毒靠「排宿便」? 別踩3大廣告地雷

「告別宿便就靠它,身材看得見!」「甩脂、排毒、養顏,洗腸通便一次順暢!」

頂著「減肥、排毒、養顏」光環的通便廣告詞,深深吸引消費者的目光,讓人不自覺地掏出錢包。不幸的是,有人還沒看到成果,卻「賠了荷包,又傷身」。為了協助讀者辨識這些廣告陷阱,家醫科醫師林旭華列舉了通便廣告的三大地雷:

地雷1:肥胖是宿便在作怪

有些廣告強調人體的宿便占了3~5公斤,刻意引導消費者相信:只要清除宿便,就能達到瘦身的效果。

於是減肥者購買坊間販賣含瀉藥成分的排便保健品,好讓自己儘快瘦下來。臨床上,就有當事人還沒看到成效,卻因為長期服用瀉藥,賠上了健康。

其實,想要單靠瀉藥減肥,無疑是捨本逐末。健康的減重之道,應該是從飲食及運動方面著手。

地雷2:排宿便保健品 能給腸子排毒

廣告詞宣稱排宿便保健品能幫助排毒,不少人深信不疑。

首先,澄清一個認知問題:便秘是一種臨床症狀,但宿便並非醫學上的名詞,更談不上「毒素」的概念。它是一些醫療保健服務創造出來的說辭,目的是為了讓社會大眾更容易接受其自家產品。

其次談糞便的形成。人體消化食物,大部分營養物質為小腸所吸收,最後的食物殘渣聚集成糞便,它堆積在結腸末端,準備排出體外。而排便過程很複雜、且牽扯多個環節,受到情緒、神經肌肉、飲食內容等多方面的影響。因此,想要順暢解便,解決便秘或俗稱的宿便問題,不可能僅靠一種保健品,或是只改善單一環節的方式,更遑論其排毒的功效了。

事實上,只要養成正常的排便習慣,並不需過於擔心宿便對人體的影響。

地雷3:「大腸水療法」甩油、排毒、美容一次搞定

有鑑於長期便秘會損害健康,「大腸水療法」透過商業炒作,讓人相信它有「瘦身、排毒、美容」等效果。

其實,清腸原本是一種治療手段,它適用於長期便秘患者,或者是進行大腸鏡檢查的前置作業。冒然進行「大腸水療法」,洗腸過度,會將好菌、壞菌一併排出體外,引發腸道內菌群紊亂,電解質不平衡,進而造成腸道發炎。

若想根除便秘困擾,根本之道在於治本,而非治標;唯有改變飲食,養成運動習慣,才能真正恢復腸道健康。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