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一天要交多少稅? 99%中國人不知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3日訊】很多華人抨擊歐美國家的稅收太高,可是99%的中國人卻不知道,中國的稅收究竟有多重,自己一天要交多少稅……而大量的稅收不僅為中共政府提供了鎮壓國民的充足本錢,更為其無節制的行政成本奠定了穩固的基礎。

作為一個中國人,每天都在交稅。究竟你一天要交多少稅呢?一篇題為《99%的中國人不知道自己一天要交多少稅》的博客文章說,多年來,中國老百姓每天從早到晚使用的每一樣東西都隱含着重稅負,甚至要超出美國數倍。

我們先來看一個震驚的數字,中國有超過6成個稅收入來自於工資,有8.4%的工薪人群貢獻了近6成的工資個稅。

以2014年為例,工資薪金所得在個稅收入中的佔比為65.3%,也就是說,其他10項個稅的徵收內容加起來,在個稅收入中的佔比都比不上工薪一項所貢獻的個稅。

下面再來看一個長期數據。從2005年到2014年的10年時間裏,工資薪金所得在個稅收入中佔比一直在50%以上,10年間這一比例卻是不降反升,從55.5%增加到65.3%,增加了近10%。

數據顯示,月均收入在8000-38500元的人,占工薪人群的比例僅為8.4%,但卻貢獻了58%的工薪個稅。而這8.4%的人,具有以下的標籤:80後,年齡在26-35歲之間;主要從事教育業、製造業、金融和IT;本科為主,受過良好的教育。

這8.4%的人群,有三成集中在房價最高的北上廣深,可是他們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自己在負擔全世界最貴之一房價的同時,卻要為國家貢獻近6成的個稅。

有人說,我不拿工資,是不是不用交稅了?下面就以每天的衣食住行為例,來看一下咱們中國人到底繳了多少稅!

服裝和日用品方面

在中國,一件衣服中包含營業稅、增值稅、教育附加費、社保,佔零售價的27%;化妝品中的增值稅、消費稅、城市維護建設稅等佔零售價的50%。

而在美國,一件衣服零售價中的稅收僅佔10%,因為企業的所有稅費僅佔零售價的4.6%左右,消費稅佔5.5%左右。相比之下,中國一件衣服的稅收是美國的3倍。

出行交通方面

在中國購買一輛汽車,內含購置稅、消費稅、增值稅、營業稅、車船稅,共佔零售價的40%;而在美國,一輛汽車的零售價中,企業繳稅佔2%左右,消費稅平均是5.5%,一輛車的稅費僅為7.5%。

從汽車的長期保有成本(油耗、保險和維修成本等)來看,中國汽油的消費稅是每升1元,而美國的汽油燃油稅和消費稅合計為每升約7.5美分,相當於人民幣不到0.5元。再加上中國收費昂貴的高速公路費用,中國汽車的保有成本是美國的3倍。

食品和住房方面

以老百姓在餐館裏點菜為例,如果點一盤有豬肉的菜,價錢里要含30%的稅費,因為養豬的農民要徵收15種稅費、餐館還要繳納營業稅、所得稅、教育附加費、員工五險一金等。

而在美國,同樣的一盤菜稅負不超過10%。美國餐館每年繳納的稅費比中國少很多,包括所得稅、平均5.5%的消費稅、一年60美元牌照費和300美元衛生費。

房地產方面,中共稅費名目眾多,中國人買一套房子的花費中包括12種稅加56種費,佔到房價的70%。

比如「土地出讓金,人防費、消防費、配套費、規劃費、規劃定界費、複核費、評價費、防雷檢驗費、開口費、治安費、印花稅、增值稅、城建稅、教育設施建設附加稅、營業稅、所得稅等等等等。」

官方數據稱,2010年大陸九大城市的房地產總費用中,各項稅費佔49.2%,其中上海稅費佔64.5%,北京佔48.28%,廣州佔46.94%。

除了稅還有費

文章提到,中國老百姓除了繳稅,還要繳納各種費用,比如2007年,中國稅收總額為49449億元,但稅收和其它費用的綜合不少於9萬億元,這不僅遠遠高於發展中國家,也比發達國家高很多。

2016年3月8日,一篇題為「年收24萬億 中國政府的錢都從哪裡來?」的文章說,除了稅收外,中共還徵收各種政府性基金,即為支持某項事業發展而徵收的具有專項用途的資金。

這些政府性基金至少有500項,但被列入財政部預算只有40項,其它400多項被地方政府收取,且無法考察費用去向。

單就稅收來說,中國人的個人所得稅和間接稅這兩項中,間接稅要比個人所得稅高出幾十倍。間接稅就是隱藏在商品和服務的價格里的稅收,包括關稅、消費稅、增值稅等。

如在中國購買進口化妝品,其中包括50%的關稅、30%的消費稅和17%的增值稅;國際上對藥品一般免徵或少征增值稅,但在中國對藥品徵收最高級別的17%增值稅,進口藥品加收3%到6%的關稅。

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所做的一項調查表明,在全球52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是稅負第二重的國家,僅次於法國,也是亞洲稅負最重的國家。

於是,人們不得不產生這樣一個疑問:中國的稅收如此之高,而老百姓福利又如此之低,那麼那些錢都哪裡去了?

我們再看一看西方高稅負下的社會:歐洲國家普遍是高福利國家,稅收高,但並不成為百姓的負擔,相反,老百姓能從這種「高稅收高福利」的體制中獲益。

瑞典的福利可謂五花八門,有病人津貼,父母津貼,寡婦撫恤金,妻子生活補助,醫療補助,住房補助,未成年人補貼,從小學到大學全部免交學費,中小學生免費午餐等等不一而足。

稅收的本質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高稅負不一定就與稅負痛苦指數划上等號,稅負痛苦指數是說在高稅負的重壓下,生活維持溫飽,甚至生存下去都成了問題,反觀歐洲高稅負、高福利國家,人們的生活優哉環境優美。

(責任編輯:李文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