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軍史上唯一的女司令 竟然是「第一夫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3日訊】西安事變後,中國國民政府意識到空軍的重要,蔣介石任命他信賴的妻子宋美齡,擔當組建空軍的重任。這位美麗的「第一夫人」,成為中國空軍史上唯一的女司令。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變爆發,蔣介石生死未卜,何應欽等人主張動用空軍轟炸西安,雖然這個提議當時並沒有通過,可是一個念頭就在宋美齡心中紮下了根——即國民政府需要現代化的軍力,尤需戰鬥機。

宋美齡本身是個會暈機的人,但她認為,中國若要整軍經武,第一步即必須擁有夠水準的空軍以保護領空。

據《宋家王朝》一書的作者,美國人斯特林•西格雷夫說:「西安事變期間,……蔣夫人對其丈夫說,她願意親自出馬,設法把空軍變成克敵制勝的有效武器,而非一種政治籌碼。蔣介石同意並讓她負責。」

美國女作家尤恩森認為,蔣介石願意由宋美齡出面主持「搖籃時期」的國民政府空軍,是因為購買飛機涉及大筆款項,而蔣介石認為,只有自己的妻子可以信賴。

因此,這位只受過音樂、文學和社會美德教育的第一夫人——宋美齡,於1936年,就任隸屬於軍事委員會的航空署秘書長,實際上成了國民黨空軍的司令。

宋美齡這個秘書長的職務絕非掛名的閒職,她為了做好工作,閱讀大量關於飛機設計的雜誌,並且對各種機型做了認真比較,積極籌措資金購置作戰飛機。

她發動社會捐款獻機,發起「獻機祝壽」運動,接受了105架獻機。她還爭取到擔任財政部長的大姐夫孔祥熙的幫助,多方籌措經費。

經費籌到後,宋美齡立即將之用於建立航校、機場。她還和外商洽談,訂購了價值2000萬美元的產品。有了飛機,還要培訓飛行員並建設航空配套設施。

為此,宋美齡專門從黃埔六期學生中挑選出一批人,成立航空班,並在南京、洛陽、杭州、南昌成立航校,力圖培養一批精幹的飛行員。

宋美齡又在南昌設立飛機製造廠,並且選派人員到意大利學習飛機製造;大力培養、訓練大批空軍地勤人員;在西安、洛陽、南昌、開封、武漢、長沙、成都、昆明等地開闢飛機場,在全國各地建設軍用機場、儲備大批航彈、航油。抗戰前夕,中國共有機場262個,飛行員700多人,航空建設初具規模。

尤恩森說:「宋美齡是嚴格執行空軍紀律的人。她規定,凡在這支精英部隊中行竊者,將被處以極刑。」

為了在短時期內把中國空軍改造成一支王牌空軍,宋美齡聘請了前美國陸軍航空隊飛行員霍布魯克當顧問。她問霍布魯克,什麼人可以做到。霍布魯克馬上想到了一個人——陳納德。

1937年初春,陳納德收到了宋美齡的一封信,問他是否願意到中國當空軍顧問,月薪1000美元,此外還有額外津貼、專用司機、轎車和譯員,並有權駕駛中國空軍的任何飛機。

因病而離開軍職的陳納德立刻答應,4月1日即由舊金山搭乘「加菲爾總統號」郵輪經日本赴華,從此,陳納德開始了自己的中國生涯,成為家喻戶曉的「飛虎將軍」。

1937年6月初,陳納德抵達上海。抗戰爆發後,國民黨空軍號稱有500架飛機,能起飛的還不到100架;日軍則有3000架,僅上海一地即有400架,且日軍在上海建有機場。

儘管中國空軍遠居劣勢,但飛行員的素質和愛國心卻是一流的。1937年8月14日,日寇木更津空軍聯隊的18架轟炸機,自台灣新竹基地起飛執行轟炸杭州任務,中國空軍第四大隊大隊長高志航,率領27架戰鬥機升空攔截,此一戰擊落6架敵機。

這是中日空軍的第一次空戰,中國空軍非但無一受損,且戰果輝煌。於是,宋美齡建議將8月14日定為「中國空軍節」。

1938年春,宋美齡因健康原因辭去航委會秘書長職務,由其兄宋子文接任,但她對空軍的人事、採購甚至訓練和作戰都深具影響力,因此被當時的國民政府稱為「中國空軍之母」。

宋美齡對空軍情有獨鍾,一生最喜歡佩戴的胸飾即為空軍飛行徽章。很長一段時間裡,她習慣將國民黨空軍稱為「我的空軍」。

據其侍從副官夏公權回憶,在宋美齡晚年居住的紐約蝗蟲谷寓所的客廳裡,一直懸掛著抗戰初期,宋美齡與空軍功勛飛行員們,在南京大校場停機坪的巨幅合影照片。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